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90后”名校毕业生开包子铺

来源:邯郸晚报

图为张亚普和他的“张小生包子铺”。

    5月15日,90后大学毕业生张亚普经营的“张小生包子铺”在我市某街巷开业了。这个包子铺倾注了店主的全部心血和希望,可谓小生意大志向。用张亚普的话说,他要将包子卖出“高大上”的感觉。

    1990年出生的张亚普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一个堂堂的名校毕业生缘何要卖包子?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张亚普家中经营百货生意,这使他自小就对做生意感兴趣。高考报志愿时,他果断地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期间,他经常跑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旁听课程。其间,他多次听过俞敏洪、马云、史玉柱的演讲。之后,他还在北京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摘得二等奖。大四那年,张亚普和一个哥哥在石家庄合开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

    这些过往的经历都激励他加快自主创业的步伐。筹划包子铺时,张亚普首先面对的难题就是资金。他向上研究生的同学伸出了橄榄枝,并与他合股开设了这家包子铺。至于为何选择经营包子,张亚普解释道:“我的奶奶和叔叔都曾卖过包子,加上我喜爱美食,便想从自己最懂的行业入手,少走一些弯路。”

    在这间十二平米的店铺内,只见店员穿着统一的工装,其上印有“每一口都好吃、每一口都放心”的宣传语。店内的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以及店长,则分别被称为小生、秀才、举人和状元,异常有趣。而这只是张亚普的营销策略之一。作为新新人类,他的营销策略远不止这些。在店铺门前的展板上,张亚普与俞敏洪的合影、参加河北电视台《家政女皇》等的照片,赫然醒目。他是在用自己的经历吸引顾客,这也是他的营销策略。此外,张亚普还为自己的包子铺建立了微信公共账号,新浪、腾讯微博,QQ、邮箱等,他还在天涯论坛发帖写下了《90后大学生我为什么选择卖包子》,为自己提升人气。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他准备与团购网站合作,进一步扩大包子铺经营方式。

    在他的脑海里,还有形式多样的营销策划点子,例如:“母亲节”送一定数量鲜花;儿童节送礼物,或和店前人偶合影;和电影院合作,将每月上映的电影贴在包装袋上;召集包子铺代言人,店内摆放代言人的海报,代言人还免费吃包子;给大家讲述创业的故事……

    谈起自己的创业感受,张亚普表示,做生意要么做别人没做过的,要么在传统行业里有所创新。虽说创业不分大小,但将生意做到拔尖不容易。大学期间,张亚普曾凭借自己的包子手艺,应聘到庆丰包子铺、天津狗不理、上海南翔小笼包等店铺。而那时积累的经验,也让张亚普受益匪浅:“如今,我家的包子坚持捏出18个褶子,让包子既好吃又好看。”

    “等包子铺开设分店后,我打算建立统一的配馅中心,将包子铺做得规模化、专业化”,谈及未来的计划,张亚普认真地对记者说,“自己的店员也都参与进来,拥有包子铺的股份,让大家一起赚钱。”

    本报记者曹璐/文郝群英/影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