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肥乡八旬退休教师组“808”助学团队

2014-05-20 16:47:46 来源:邯郸晚报

王奠宗来到医院看望自己曾经帮助过的学生小敏。

    近日,几位老人领着一群8、9岁的小朋友在互助幸福院里打扫卫生。走近询问,原来这是肥乡县辛安镇关工委组织的“808”学雷锋志愿团队。老人们年龄最大的80岁左右,孩子们最小的在8岁上下,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808”团队。

    在辛安镇贾北堡村,活跃着一支爱心团队“808”,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就是被称为“编外校长”的退休教师王奠宗,今年80岁。他退休不退劲、视教育如生命,自觉担当起对孤儿、单亲家庭子弟、留守儿童和问题少年校外教育的社会责任,组织、动员、团结一伙老同事,三十年如一日学雷锋,给一个又一个问题少年送去关爱,使他们得以健康成长。他以贾北堡村为中心,带动方圆20余个村子的老教师、老干部,筹建了1个宣讲团、5所家长学校、23个帮教小组和62人组成的辅导员队伍。仅王奠宗一人就先后对35名孤儿、单亲学生、留守儿童和问题少年进行了成功的帮教,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教育、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是一项既光荣又神圣的事业,但是具体做起来却十分繁琐。为了弄清底数,王奠宗他们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调查了解情况,为88个需要帮教的孤儿、单亲学生、留守儿童和问题少年都建立了详细的“连心档案”,掌握每个学生、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等各方面情况,然后,采取双向选择的方法与23个帮教小组、62个辅导员结成对子进行帮教。

    学生小超,父亲遭车祸身亡,母亲改嫁他人,成了孤儿,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经济上十分困难。王奠宗用自己的钱给他买学习和生活用品,还多次跑县民政局、乡民政所给其家庭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辛安镇村小学生小飞原来在常耳寨上学,父母外出打工后,没有人接送他上学,感到非常不便。王奠宗得知后,主动帮他办理了转学手续就近读书。学生小豪,父母离异,由于父亲对他疏于管教,养了一身不良习惯,父亲发觉后常对他捆绑吊打。王奠宗知道后,就把他接到自己家里,一住就是一周,帮他疗伤,供他吃住,跟他谈心,使他痛改前非。与王奠宗同村的女孩小敏,毕业后找工作屡次碰壁,便有些自暴自弃,产生了不愿上班的消极念头。王奠宗得知此事后,多次找到小敏,对她进行开导,帮助她重拾信心。如今的小敏,已经是肥乡县一家医院的护士长,现在,每次提及王奠宗,她的心里满是感激之情。

    30年寒来暑往,他脸上的皱纹更多更深了,他的步态早已不再轻盈,但他痴心育桃李的热情却丝毫未减。能把平凡的好事做到这么久,而且还乐此不疲,王奠宗是不平凡的。经王奠宗帮教的学生有12人走进了高等学府,其中不乏像王秉忠、王瑞阳、杨飞飞等研究生高材生,有8个人在家靠科学种田发家致富,有5人进城经商当了老板,还有的外出务工。说到他们时,王奠宗心中充满了幸福和快乐。2013年7月,王奠宗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评为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记者石璐)

 

 

【责任编辑:王春锐】 肥乡八旬退休教师组“808”助学团队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