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邱县“零点行动”重拳出击污染企业

2014-05-26 16:25:37 来源:邯郸晚报

    5月24日,河北威利邦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设施已经正常运行,工厂内棉柴秸秆粉末等物料已覆盖完成,有效减少了扬尘污染。连日来,邱县环保部门组织强干力量,强势开展“零点行动”,向污染企业宣战。截至目前,河北威利邦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21个环保问题按照既定要求整治到位的有10项,正在整治的有6项,其余5项确保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近日,省、市环保专项检查结束后,针对部分企业存在问题,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联合调查组,连夜召集环保、公安、电力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七个乡镇一把手及20多家重点企业业主进行专题会议研究,迅速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该县坚持源头治理,抽调发改、工信、环保、安监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专家组,严格对照企业能评、安评、环评展开过滤,深究“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同时,组织环保、公安等部门逐企业展开督导,解难题、促进度,实行倒排工期,挂牌督办。

    为有效防止企业夜间偷排偷放,该县瞄准“十五小”、“新六小”等目标,结合电力部门,从用电量大小确定污染企业分布现状,一举兜清底数。在此基础上,利用电视媒体滚动播放《邯郸市环境保护有奖举报办法》以及24小时举报热线,畅通信息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增强舆论高压态势。制定印发《关于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500余份,在全县各乡镇、村、居委会醒目位置上墙公布,为不法分子敲响了警钟。对污染企业毫不留情,该县环保部门结合群众举报和自行摸排,采取夜间突击的方式扫荡“十五小”,一经发现,顶格处罚。今年以来,该县开展“零点行动”7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名次,查处小电镀、小塑料、小沥青、小油毡11家。

    发展观念的更新,让邱县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迅速,更为下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该县将对无环保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采取先停产、后限期治理,直到稳定达标排放。加快治污工程设施建设运营,对重点流域区域内的企业要求高质量按期完成治污设施建设与安装,同时加快在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调试进度。建立问责机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今年12项污染减排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并实施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每周一调度,两周一通报,对完不成任务的严肃问责。

    从源头上控制污染,该县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统一的严格审查,坚决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法律法规、城市总体规划和总量控制要求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引导、鼓励现有企业改进污染治理工艺,推广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回收技术应用,推行低碳经济、循环发展,确保大气和水污染年内有较大改善。(武少华李建伟)

【责任编辑:王春锐】 邱县“零点行动”重拳出击污染企业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andan.hebnews.cn/2014-05/26/content_3956526.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