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肥乡二中建“雷锋超市” 学生自助购买用品

2014-06-11 17:11:34 来源:邯郸晚报

学生在“雷锋超市”挑选自己所需的商品。

    自助购买用品盈利资助学生

    肥乡县第二中学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超市:没有收银员,也没有售货员,学生们来买学习用品,交钱、找零全凭自觉,贫困学生每月还可享受到10至20元钱的免费商品服务,师生们亲切地称其为“雷锋超市”。

    该校校长袁海山介绍,该校目前开办了两个“雷锋超市”试点,全部设在班级的显著位置。笔者在教学楼三层北头的七年级八班教室看到,两个橱柜上贴满了学生制作的心形图标,顶部的红心图标上写着“雷锋超市”四个绿色大字,橱窗上的绿色图标写着“爱心献给我的同伴”八个大字。走近细看,橱柜内的陈列架上摆放着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有学习本、圆珠笔、橡皮、剪刀等,每件商品都有清晰的标价。旁边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个自制的收款箱,里面散放着一些零钱——这就是收银台。

    无人售货又无人监管,会不会有人拿了东西不给钱?面对笔者的疑惑,班主任张艳娟笑着说,“雷锋超市”是免费的爱心服务平台,同学们在这里得到的不仅是商品自身价值,还有互助关爱的奉献精神。她拿出一个账本,指着上面密密麻麻的购物记录说,“雷锋超市”实行每周一进货,每日一盘点。同学们每周五放学时,都把自己下周所需的物品写在纸条上交给小组长。各小组收集登统后,列出购物清单再交给班长。班长利用周日下午返校时间集中统一采购,回校后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在“雷锋超市”销售。所获利润作为“爱心基金”,奖励每月班级进步最快的学生和贫困学生。

    “雷锋超市”运行三个多月来,由于价廉物美,又充分尊重了学生意愿,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收款箱不但从没有少过一分钱,反而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多出五元、十元的“爱心捐款”。目前,“雷锋超市”已盈利600多元,其中“爱心捐款”就有近百元。

    袁海山介绍,开设“雷锋超市”,不仅为了方便学生,更是把它当成学生的德育课堂、诚信教育的大课堂。同时,“雷锋超市”结余的“爱心基金”全部用于资助学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如今,已有25名进步学生获得奖励,4名困难学生得到帮扶。(李运强)

【责任编辑:王春锐】 肥乡二中建“雷锋超市” 学生自助购买用品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andan.hebnews.cn/2014-06/11/content_3983171.htm
分享到

与"肥乡二中建“雷锋超市” 学生自助购买用品"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