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博物馆将展历史牌匾

2014-06-26 20:01:42 来源:邯郸晚报

图为即将展出的一块牌匾。

    记者昨日从市博物馆获悉,为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市博物馆将于7月8日开始举行马海晨历史牌匾专题展,展期为15天,展览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牌匾是从市民马海晨收藏的2600余方牌匾中选出来的精品,从明朝至民国跨越400多年的历史。所展出的历史牌匾按照题写人的身份可分为皇上御笔、朝廷重臣(如纪晓岚、和珅、刘墉、曾国藩、李鸿章等)、民国政要(如李宗仁、于右任等)、社会名流和乡绅志士五大类。按照牌匾内容可划分为功德声望匾、贞节贤孝匾、官府门第匾、婚喜寿庆匾、医德教泽匾、庙宇宗祠匾、商铺堂号匾等七大类。藏品尤以明清状元匾、民国要员匾、家族堂号匾为特色。它们传承了丰富的文化信息,既有历史沿革,又有书法艺术和雕刻艺术,更有民族风情等等。这些牌匾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记载着历史的变迁,从侧面展现了明、清、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史,是明、清、民国时期社会的缩影。1959年出生的马海晨,临漳县柳园镇马村人,从1995年开始从事业余收藏活动。

    即日起,市民可登陆网站www.hdzfdc.com,了解即将展出的藏品信息。(记者黄津)

【责任编辑:王春锐】 邯郸博物馆将展历史牌匾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andan.hebnews.cn/2014-06/26/content_4007669.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