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邯郸市计划使用2亿失业保险基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0 18:15:5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支持受压减产能影响的钢铁、煤炭、水泥等企业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7月9日,记者从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邯郸市计划使用2亿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受压减产能影响的钢铁、煤炭、水泥等企业以及吸纳就业多和发展新兴朝阳产业的企业。

  目前,邯郸市人社局已经根据相关部门提供数据共对133家企业进行了测算,涉及参保职工178872人,享受岗位补贴54215人,按照政策将为参加失业保险的每名职工发放6个月岗位补贴(每月700元)或社保补贴(每月603元),对企业分流职工转岗培训进行补贴,力争稳定就业形势,保障社会和谐。

  据邯郸市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程贤文介绍,邯郸市是一个人口和农业大市,老工业基地,主要就业群体有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有下岗失业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有农村富余的劳动力以及其他就业群体,每年的总量以13-14万人的速度增加,每年社会新增的就业岗位数量有限,同时,还有部分高校毕业生毕业后无法找到与专业相符的职位,学历与用工岗位不适应,农村务工人员技术能力较低。

  2013年邯郸市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6.6万人中,具有初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不足1.7万人,仅占25.8%,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在就业总量不断增加和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就业压力逐步增大。2014年上半年,邯郸市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5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59万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目前,用于技能培训、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职业技能鉴定等促进性资金补贴提供支出达1109万元,惠及9418人。用于社保、公益性岗位等保障性资金补贴等支出达5519.5万元,惠及16991人(次)。

  面对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形势,邯郸市健全促进机制,整合完善优惠政策,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创业帮扶工程、土地流转农民培训、援企稳岗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其中,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资金不足的,可享受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合伙经营的,可相应提高贷款额度;对经营好、信誉高的,可给予二次贷款。高校毕业生在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含网络创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将符合条件的网络创业人员和网络创业企业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范围。与此同时,启动了针对高校毕业生及城乡劳动者的“创业帮扶工程”。通过不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和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对于参加创业帮扶的人员,人社部门将通过落实创业政策解答、创业专家指导、免费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推荐、创业模拟实训、小额担保贷款等一条龙帮扶措施和创业政策的落实,扶持其创业成功并实现持续稳定经营。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还将提供创业补贴资金、房租补贴等资金支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