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安以重点项目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强劲引擎

2014-08-01 22: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海波、韩雷、白增安

    河北新闻网讯(王海波、韩雷、白增安)7月31日,笔者在武安市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为早日建成河北省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工地机械轰鸣,建设工人挥汗如雨。这是武安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项目是发展引擎和创业载体。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必须靠新的项目来支撑。当前,因为钢铁行业实施减量重组,武安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必然要砍掉一大块。因此,我们必须通过上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传统产业延伸链条,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做到‘换挡不失速’,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武安市委书记张臣良面对前所未有的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和困难,发展思路异常清晰。在这个爬坡过坎,负重奋进的关键时期,武安市“有中生新”抓升级,“无中生有”促转型,今年安排实施了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达904.5亿元,其中当年计划投资187.4亿元,42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投资超亿元的项目达37个,占项目总数的88%。

    “有中生新”,让传统产业在高附加值、高环保项目中变强

    “钢铁始终是武安的‘当家吃饭’产业,必须本着‘向高端提升、向终端延伸’,大力实施‘精钢战略’,进一步增强10万钢铁大军的创业信心,真正做强做优钢铁业。”武安市长魏雪生说。

    武安市谋划实施了中原冶金装备制造园及退城进区项目,总投资31.6亿元,包括与中国一重、哈飞、二十冶合作建设年产120万吨钢结构件及系列制品、精轧线配件生产、年产40万吨钢绞线钢帘线及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等。

    不仅仅是钢铁,武安市煤焦化、建材等传统产业的升级项目也引人瞩目。由初级产品焦炭到精细的化工产品甲醇,总投资3.8亿元的15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将让华丰煤化公司的产业链条顺利延伸,实现由“焦”到“化”的华丽转身。

    今后,华丰煤化公司还将建设合成氨项目以及煤气制液化气、苯加氢等煤化工项目,这些化工产品用途广泛,主要用于化工原料和医药领域等。新峰水泥有限公司总投资200亿元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8亿立方米天然气,年副产90万吨精甲醇以及25.7万吨油品,年销售收入可达96亿元。煤气化后产生的废渣则当作水泥原料被新峰现有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吃掉”,整个煤的转化应用过程基本没有废弃物排放。

    “无中生有”,让新兴产业在新能源、现代物流项目中壮大

    新能源产业园是武安项目建设、结构调整的“一号工程”,其中奥钛公司钛酸锂材料、钛酸锂电池和银隆公司新能源汽车是其核心项目。就在今年4月,在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刚刚获得工信部批复的城市新能源汽车总装生产资质,可生产三个型号的新能源大巴车,在武安新能源产业园形成了“钛酸锂材料——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模式。目前,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已接到北京、石家庄邯郸等多个城市订单1112辆,订单总额30多亿元。首批46台纯电动大巴车已于7月中旬下线。

【责任编辑:郭凯】 武安以重点项目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强劲引擎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andan.hebnews.cn/2014-08/01/content_4078311.htm

与"武安以重点项目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强劲引擎"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