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邯郸日报  2014-08-06 22:47:36  责任编辑:王春锐

    高宏志回建出席并讲话

    8月5日上午,邯郸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会议,通报典型案例,查摆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回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瑞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魏吉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子玉,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德明出席会议。

    高宏志在讲话中重点就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产生根源进行了深刻剖析和阐述。他指出,解决问题,关键是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当前,影响我市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工作态度蛮横、方法简单。这些不仅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还会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邯郸的发展大局。深挖其产生的根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有官气。以领导者、管理者自居,将公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这是典型的官本位意识,是封建思想、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的表现。这个思想根源不铲除,优化发展环境就很难得到根治。二是有利益。有的坚持部门利益至上,有的以个人利益为重,搞利益输送、搞权力寻租,干着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的事,这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三是没修养。面对群众的热切期盼,采取冷横硬推的工作方式,不仅会冷了他们的心,也会丢掉自己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一定要学会尊重他人,以过硬的职业素质和道德修养为群众办实事。

    高宏志强调,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力。要在继续坚持压审批、降收费、减时限、提服务、少检查、查案例的同时,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切实推动全市发展环境明显好转。

    ——要加强顶层设计。如何办事情、怎样履行职责,要由宏观管理部门依照有关法规来设计、确定规矩,具体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市县审批部门要坚持“应进全进”的原则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对于不具备进驻条件的要细化办事流程、统一办事标准,完善服务时间、创新服务方式,规范办事人员的一言一行,真正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少受冤枉气。

    ——要依法依规办事。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强化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牢记五个“干不得”:即办事收钱、坐地分赃的事干不得,违规执法、随意执法的事干不得,消号了难、从中渔利的事干不得,巧立名目、搜刮民财的事干不得,通过中介协会收礼敛财的事干不得。

    ——要强化上级监管。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坚持“一岗双责”,特别是对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部位,要瞪大眼睛、加强监管,该开展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轮岗交流的要轮岗交流。

    ——要加强群众监督。综合运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和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进来,真正做到环境好不好由客商说了算、企业说了算、群众说了算。

    ——要严查典型案件。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查办案件这个主业,上前一步,主动作为、敢抓敢管。要坚持大案小案一起抓,从严从重问责,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市场主体和老百姓拍手称快的案件。

    ——要树正气干正事。当前,全市有两项重要任务,一是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坚决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二是抓信访、保稳定、惠民生,确保全市和谐稳定。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都要围绕这两大任务,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引导各级干部和公职人员把精力集中到干事上来,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建在讲话中首先指出了当前存在的行政审批效率低,服务态度和纪律观念差,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突出等损害全市发展环境的种种表现,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他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一要抓纪律,务必形成震慑之势,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警醒。二要抓落实,维护既定政策的严肃性,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优化发展环境一系列专件,要严格对照、刚性执行。三要抓改革,加大源头管控力度,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做到简政放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平公开,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着力治本,打破“养人收费、收费养人”的怪圈。四要抓整治,集中整治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着力治庸、治懒、治散,重点解决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等问题;集中整治行政执法行为,严防公路“三乱”问题反弹;集中整治企业周边环境,对到企业寻衅滋事的闲杂人员和地痞流氓,对垄断建筑材料市场、强买强卖的黑恶势力,要从重打击,严惩不贷。五要抓规范,充分发挥政府监管职能,创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重信守诺、诚实经营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要规范管理中介机构,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要清理整顿,限期整改。

    回建要求,要高举问责利剑,确保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明察暗访,彻查违规行为,让违法违纪者无处藏身。要真督实评,铲除不正之风,真正把部门执法执纪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要连带追责,严惩害群之马,以重典治乱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立行立改的成效,力促全市发展环境明显好转,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有力保障。

    张瑞书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魏吉平通报了六起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会上还播放了《优化发展环境明察暗访行动纪录片》。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纪委书记,冀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府生态园区管委会主任、纪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正县级纪检监察员、协作组组长、厅室负责同志、副县级纪检监察员;市直有关单位执法执纪及窗口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记者李晓斌)

相关新闻

高宏志:弘扬担当精神 凝聚发展正能量

2014-06-18 08:57:54

认真学习对照焦裕禄精神,体会到其中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核心就是敢于担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