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鸡泽文化墙传递正能量

2014-08-20 18:36:31 来源:邯郸晚报

鸡泽县某居民小区的文化墙。

    “这个墙真不赖,画面好看,配诗念起来也有意思。”近日,在鸡泽县水木清华小区东墙上,一块块崭新的“文化墙”吸引了过往居民的眼球。这些文化墙既有“中国梦”主题宣传,又有鸡泽县优秀历史文化展播;既有“最美椒乡人”事迹展示,又有“辣椒文化”等鸡泽地域文化。文化墙有的建在工地围挡上,有的建在小区围墙上,特别是全县200座公交候车亭也因为集中展示了今年评出的“最美椒乡人”,变身为室外“楷模人物展厅”。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新阶段,我县发展和改革的各项攻坚任务也格外艰巨繁重。为此,通过文化墙等宣传载体,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为全县发展创优环境、营造氛围。”该县县委书记石磊说。

    鸡泽是千年古县,毛遂故里。同时还是中国辣椒之乡,火辣辣的辣椒文化也早已融入鸡泽人的文化基因。为把鸡泽优秀文化代代传承,让更多人了解鸡泽、认识鸡泽,同时,也为了让鸡泽人更爱鸡泽,激发更多鸡泽儿女的建设鸡泽的热情,该县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启用文化墙这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鸡泽共建设了“四面”文化墙。建设了鸡泽历史文化墙,该县围绕毛氏文化制作展板450块,总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建设了鸡泽地域文化墙,围绕富民、爱国、友善等特色地域文化制作了3块文化墙,长度达1000多米;建设了鸡泽人文文化墙,以“48年免费理发的贾志修”、“父亲教师白合英”、“15年孝老爱亲好媳妇周梅菊”等10个“最美鸡泽人”事迹为主,配上精美的图片,专题为全县200个公交候车亭制作了文化墙;建设了中国梦和“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大力搜集、整理、筛选各大媒体推出的中国梦主题宣传画,以大幅喷绘的形式展现给椒乡的群众。同时,该县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个层面24个字,建设了多块文化墙。

    文化墙在传递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县城、文化名城、园林县城等“五城”方面都有作用,该县很看好这种载体,为此县财政率先出资建“墙”。撬动社会投资作补充,鸡泽将全县200个候车亭变身为文化墙,由交通部门争取上级资金,既完成了对全县候车亭的美化,又宣传了核心价值观。鸡泽建筑工地众多,以往建筑围挡形式简陋、功能单一。该县要求各项目业主整修建筑围挡,县里提供内容,项目业主出资建设,仅此一项,就完成4000余米文化墙制作。鸡泽户外广告运营商众多,墙体广告是其竞争的主要阵地之一,该县将全县文化墙制作交由有资质、有能力的优秀广告商,县里统一提供内容、提出要求,广告商组织施工,使文化墙建设大面积推开。

    文化墙美化了城乡和公路沿线环境,450块文化墙沿3条省道干线公路两侧进行摆布,打造了一条整洁靓丽的迎宾大道。同时,在169个村重点街道、县城重要交通节点等设置了文化墙,使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尤其是破旧的建筑围挡经过整治以后,“灰扑扑”、“脏兮兮”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鲜艳艳”、“美佳佳”。文化墙丰富了城乡群众精神生活,现代诚信玉米哥主动补足玉米款的故事,孝义“七兄弟”接力关照失独老人的故事,通过文化墙的形象展示,动人故事成为扑面新风,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谈论的内容。文化墙凝聚了社会思善思齐正能量,成了人性对照的“大镜子”、心灵改善的“净化器”,通过看文化墙、说百姓事、谈中国梦,椒乡群众人心思上、人心向善,凝聚了社会的正能量。(李胜林王荣安

【责任编辑:王春锐】 鸡泽文化墙传递正能量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andan.hebnews.cn/2014-08/20/content_411838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