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完成农村改厕近2万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0 09:31:0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全县5万户改造任务明年全部完成

    河北新闻网讯(李建伟、石维博)彩钢顶棚、瓷砖墙壁、搪瓷蹲便器……日前,笔者走进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崔云生家的院子,墙角的厕所干净整洁,跟想象中农村厕所苍蝇乱飞的景象截然不同。“没了臭味,也没了苍蝇,个人还没花钱,真是给办了件大好事。”崔云生说。

    为把农村改厕这项惠民工作落到实处,邱县确立了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示范引领、整县推进的原则。县委书记乔朝英介绍,5月份启动改厕行动以来,目前已完成农厕改造1.89万户,全县5万户改造任务明年将全部完成。

    为确保改厕工程质量,该县实行了“四统一”制度:统一规划、统一原材料、统一施工、统一工程验收。县里对厕所的选址、建筑材料的标准等均提出明确要求,并组成6个改厕督导组,重点查找改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技术指导,督促各乡镇严格按照项目的技术标准进行施工,不合格的返工改建,确保工程质量。

    为解决农村改厕的资金问题,邱县加大财政投入,除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外,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邱县爱卫办主任马莉介绍,为节省成本,该县在改厕过程中尽量找本地施工队伍,并推广简洁实用的“双瓮式”厕所。

    农村改厕让群众看到了实惠,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许多农民主动清理自家旧厕所。南辛店乡后槐树村孙兰友将改造后的厕所刷成了白色,墙壁上还写了“厕所卫生好、幸福指数高”的标语。“现在厕所都这么干净了,其他地方的卫生更得搞好啦!”孙兰友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