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肥乡县15岁少年用稚嫩的肩头扛起责任(图)

来源:中原商报  2014-09-23 14:02:3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肥乡县15岁少年用稚嫩的肩头扛起责任

家中只剩爷爷奶奶,15岁的肥乡少年用稚嫩的肩头扛起责任。 耿子淇摄

    在邯郸肥乡县实验中学八年级5班,有一个瘦小的身影经常忙前跑后,积极地帮助他人,他就是15岁的刘梦超,一个异常坚强、勇于担当的“小小男子汉”。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肥乡县大西韩乡西高家寨村刘梦超的家中,深入了解了他的不凡事迹。

    小时候的刘梦超也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聪明活泼的妹妹,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2009年春天的一个晚上,不幸降临到了这个家庭,梦超的爸爸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9岁的他才上小学三年级,妹妹仅7岁。爸爸死后没几个月,他的妈妈就带着妹妹回了姥姥家,小梦超从此也失去了妈妈的呵护,抚养小梦超的责任就落到了爷爷奶奶的肩上。两位老人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辛勤地劳动,只是想让孙子过得更好一点,可以健康成长。

    梦超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家就会烧水做饭,打扫屋子,收拾院子。随着年龄的长大,他开始跟爷爷奶奶下地,帮他们干活。爷爷奶奶很疼他,总是舍不得让他下地干活,可是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梦超害怕爷爷奶奶把身体累坏了。所以,村里人常看到的场景是,祖孙争着抢着在地里干活。

    梦超上小学五年级时,有一次爷爷出外打工,奶奶突患急性肠炎,正在写作业的他非常着急,背起奶奶一口气跑到了医生家。医生给奶奶输上液后,看着梦超给他竖起了大拇指,并带着疑惑的语气问:“梦超,你哪来那么大劲儿,竟然能从你家把奶奶背过来?”梦超回答说:“因为我是男子汉,把爷爷奶奶照顾好是我的责任。”这是一个才上五年级,本应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孩子自己所扛起的一份责任。

    小学毕业后,要离家上中学了,梦超十分担心自己走后,爷爷奶奶没人照顾。在实验中学报到时,他甚至不让爷爷奶奶给他报名。最终,在老师和爷爷的劝说下才报了名。

    上了初中,只有到周六才能回家。一到家,梦超就会抢着干农活儿。家里有七亩地,因为梦超的个子比较小,需要给地里的庄稼打药时,背不起药桶,他就用车子驮起水桶摇摇晃晃一趟趟往地里驮水。该浇地了,他忙前忙后,又是通水沟,又是摆水袋,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他也不肯休息一下。

    那次周日返校,同学们正在上晚自习,外面忽然变天下起了大雨,梦超站起来就向班主任请假,“这样的天气要请假回家?再说又是刚返校?”班主任杨老师很纳闷,问了情况后才知道,原来他家刚收的麦子还在院子里晒着,他要回家帮爷爷奶奶收麦子。

    杨老师帮梦超往回打了一个电话,在知道邻居们已经帮忙把他家的麦子收起来了,梦超才回到了教室。同学们说:“刘梦超每周都会把舍不得花的零用钱买上好吃的,给爷爷奶奶带回去。现在班里有好多同学都学他把钱省下攒起来,今年的母亲节,班里的同学就是用攒的零用钱为妈妈准备了礼物。”

    班主任杨老师和他谈心时说:“梦超,爷爷奶奶常打来电话,说家里的活都能做,希望你在学校安心学习就行了。”他回答:“从小爷爷奶奶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所以,我愿意自己多做点,尽量让爷爷奶奶多休息,我要凭自己的能力撑起这个家。”

    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两个年近古稀的老人,他们祖孙两代都用自己尽量多的爱给予对方,刘梦超在用一个稚嫩的心灵演绎着一个让我们感动的故事。他用坚强和孝心报答着爷爷奶奶对他的爱,默默担负着一个小小男子汉的责任,他用自己的精神诠释着担当的含义。 (本报记者牛东旭实习记者肖楠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