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邯郸夫妻遭遇病患 患难相伴见证金婚(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2 14:19:14 责任编辑:王春锐

邯郸夫妻遭遇病患 患难相伴见证金婚

索玉英老人做饭的灶具都是特制的

    一再拒绝亲友劝说的靳守训有些恼火,当着索玉英的面对自己的亲戚说,“谢谢你们的好意。以后你们不要再为这事儿来回跑了,否则,咱们的亲戚也就做到头了。今生今世,我会照顾、守护她们娘儿俩一辈子。”

    生活的激情再次回到她身上

    为了让妻子重新树立信心,靳守训耐心做妻子工作:“今后,我管上班,采买食物。其他家务,比如做饭、洗涮你自己完成,如何?我不愿你成为一个废人。”

    被丈夫不离不弃深情打动的索玉英一口应承。刚开始时,她很难用双臂支撑自己的身体向前挪动几下。每当她要放弃锻炼的时候,孩子的笑声和稚嫩的牙牙学语声,就成了激励她坚持锻炼下去的动力。

    不久,丈夫给她带回了一辆用轴承自制的平板车。当丈夫把棉垫子铺好,把她抱到车上,要拉着她去集市上买东西时,很想出去的她,碍于面子,死活不让。好说歹说,她用一块头巾裹住了自己头脸,到集市上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用品。这是她双腿瘫痪后,第一次“走”出家门逛集市。

    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变得容易多了。

    当生活的激情再次回到这个女人的身上时,她凭借着女人的坚韧和毅力,很快就学会了用“双手”走路,学会了自己上床睡觉,学会了偎坐在地上洗衣、做饭,学会了偎坐在床上做衣服,学会了用平板车带孩子上街购物。细心的老靳特地将厨房的灶台、碗橱高度等做了改造,方便妻子使用。

    从此,她像其他矿工的女人一样,承担起了照顾男人生活起居的责任。为了让丈夫安全地工作,当靳守训上早班时,索玉英早晨3点就起床,爬进厨房把饭做好,看着丈夫吃完饭,精神抖擞地上班。丈夫上中班时,她会等到晚上十二点多,伺候着丈夫吃完饭,收拾妥当后再休息,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了三十多年。期间,两人又先后生了二儿子和小女儿。

    丈夫患病一晃十九年

    就在儿女们日渐长大,一个个成家立业时。1995年,丈夫靳守训因高血压发作,引发了脑梗和小脑萎缩性痴呆,失去了自理能力。这次患病让靳守训提前了两年退休。紧接着,两个儿子所在的单位相继下马。从此,索玉英的生活进入了另一种节奏。她不仅要处处照看自己患病的老伴,还要帮着儿女照看孙子辈。

    早晨,帮老伴穿衣服,刷牙、洗脸;上午,带着老伴遛弯;晚上,给老伴洗脚、脱衣服,上床休息。每天的生活艰难而有规律。靳守训因高血压发作,摔倒在床边,儿女不在身旁,索玉英坐在地上用自己的双手往床上托,实在托不动了,她就趴在地上,手、头并用的往床上拱。在这个家里,这种情景也不知道上演多少遍啊。

    为了方便伺候丈夫,索玉英让子女帮着在床边搭建了一张简易床。这张床既是能帮丈夫托上床的“台阶”,又是她方便伺候丈夫的栖息之地。靳守训对自己的病,感到很内疚,时常用模糊不清的语言对索玉英说,“原来想退休后好好照顾你,谁知道现在还要你这无腿的人伺候我,惭愧啊!”

    每当听到这些话,索玉英总会笑着对丈夫说:“这是咱俩的缘分,年轻的时候,我得了拖累人的病,你没有抛弃我,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如今,虽然我的腿脚不利落,但是我两个胳膊有劲儿。我可以照顾你。咱们能相互照应,相依为命,这是老天赐给咱们的福气呀!”

    如今,在索玉英这种自强不息、快乐生活精神的影响下,大儿子自己开办一家瓷器经销店,小儿子在国外的一家企业谋得一份工作。同居一地的小女儿,在工作闲暇之时,也经常带着自己的女儿过来看望二老,帮忙做一些家务。

    2014年,是索玉英双腿瘫痪、靠平板车、轮椅生活的第50个年头,也是丈夫靳守训患病失去自理能力的第19个年头。生活真是充满艰辛。但是两人的相爱相守更让我们感受到人生中的温暖。50年,是这对患难夫妻金婚见证。愿他们平安、健康、快乐、幸福! (感谢高付林先生对本文所做贡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