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投入扶贫资金8.3亿 助7.2万人稳定脱贫

来源:邯郸晚报  2014-10-27 16:40:1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邯郸市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阶段性成效。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共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3亿元,上半年7.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目前,我市有7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分别为国家重点县大名县、魏县,省重点县广平县、馆陶县、鸡泽县和肥乡县,省继续扶持县涉县,以及临漳县、邱县、曲周县3个黑龙港流域补助县。在产业扶贫中,我市巩固和发展“东菜西药、东养西游”的区域产业布局,注重家庭手工业的发展,形成了促进贫困群众快速增收的新思路和新实践。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围绕“蔬菜产业抓板块、畜牧产业抓小区、林药间作抓片带、乡村旅游抓开发、家庭手工抓特色”的思路,努力推进产业规模化、生产现代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功能化、产品优质化、市场品牌化。

    股份合作制得到推行。今年,我市在每个重点县支持发展了5家以上投资规模较大、运行体制健全的股份合作社。如大名县的驰骜合作社、魏县的绿色农庄种养专业合作社、涉县的“乐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广平县的富硒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馆陶县的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肥乡县康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鸡泽县的沁田合作社,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

    家庭手工业快速发展。支持发展特种轴承、草编、车饰、土纺土织、自行车配件等家庭手工业,共培育了45个典型示范村。如曲周县骆庄村、西水疃村自行车配件,鸡泽县东双塔村箱包、永光村猫头鞋,馆陶县马兰厂村、安雷寨村小轴承,广平县张洞一村汽车坐垫等家庭手工业渐成规模。

    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围绕设施种养、中药材种植与加工,重点支持了广平县新华营万亩扶贫果蔬种植基地、涉县中华药园生态谷、馆陶农乐晚秋黄梨种植园区、鸡泽葡萄种植万亩园区、大名天佑现代蔬菜示范基地、肥乡贾庄设施葡萄种植园区、魏县誉浩扶贫种植园区7个千亩以上扶贫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已初具规模。以岭药业、博特制药、同和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香港伊势集团等工商资本进入扶贫产业,他们以“公司+基地+园区+农户+市场”等模式,与贫困农村、农户结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关系。

    山区综合开发重点突出。在涉县、武安市等西部山区,大力实施“林药间作”和“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重点工程,已发展林药间作20万亩,初具“冀南药谷”的雏形。支持武安市、涉县山区贫困村,利用自然景观、民俗风情、文化村镇、特色民居、采摘农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涉县东山自然村、西涧村、卸甲村等自然风光优美的贫困山村,“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已成气候。

    为打通基础建设“最后一公里”和实现服务农民“零障碍”,全面开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截止8月底,已投入6234.5万元,为贫困农村修路、街道228公里,打井266眼,为43眼机井实施了配套。为增强内生动力,各县围绕扶贫产业项目,积极对贫困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记者常胜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