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瘦弱初中生发现小偷机智提醒不料被扇耳光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1-03 10:36:34  责任编辑:王春锐

梁先生将一面锦旗送给好学生张天琦。

    邯郸市一名初中学生张天琦在长途客车上看到有小偷作案后,机智地提醒受害人梁先生和客车司机,让大家避免了损失,他却遭到小偷“扇耳光”报复。10月31日,梁先生将一面“敢于面对,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张天琦所在的邯郸市第十四中学,校方也对这名机智勇敢地学生进行了隆重表彰。

    10月21日、29日,一位来自武安市磁山镇的中年男子梁先生两次来到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的邯郸市第十四中学,他要寻找该校一名“活雷锋”,只知道这名男同学很瘦小、戴副眼镜,穿着十四中校服。副校长张文奎接待了梁先生,经了解,10月19日上午,梁先生从武安乘坐长途车去涉县办事,上车不久便睡着了,忽然有一个学生碰醒了他,并悄悄拿出手机给他看,只见屏幕上写着“你的钱包被偷了,小偷在车门处”几个字。然后,这名学生又走到前方司机那里,提醒司机师傅车上有小偷。司机赶紧大声喊道“大家都醒醒,不要坐过站,看好自己的东西”。

    梁先生说,他当时一摸上衣口袋,里面的钱包没了,于是站起来向车门位置走去,只见钱包被扔在车门口的地板上,里面300多元钱和身份证等一样没少。“可能小偷已经察觉自己被发现了,才把到手的钱包又扔了。”此时,车到达一站后,下去几位乘客,包括那名被怀疑的小偷。梁先生对这名穿着十四中校服的学生表示了感谢,但没有问学生的姓名。中途,梁先生也下了车。

    10月19日下午,梁先生返回武安磁山时,恰巧乘坐的还是那辆长途车。司机告诉他,没想到那名小偷还有俩同伙,好心的男学生提醒大家注意小偷的事儿,最终还是暴露了自己的身份。到达终点站后,男学生刚下车,这俩男子紧跟着下了车,凑上前去扇了他几个耳光,撒腿跑了。梁先生听到这些,心里感到非常愧疚,下决心一定要找到这名好学生。于是,他专程赶到离家百里外的峰峰矿区,寻找帮助自己的“活雷锋”,以表达谢意。

    经校方调查,梁先生寻找的正是十四中初二年级11班学生张天琦。10月19日是星期天,张天琦去涉县走亲戚,看到一男子偷了梁先生的钱包后,身单力薄的他便悄悄提醒了梁先生和司机,没想到下车后被扇了几个耳光。他表示,“以后碰到这种事,我还会管,下次一定要想法把小偷抓住”。(记者杨伟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