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农业示范园建起“小气候观测站”

来源:邯郸晚报  2014-11-06 17:21:26  责任编辑:王春锐

    11月4日,在邱县建成的北方最大的文冠果种植基地,一些设施引起记者注意。“这是‘小气候观测站’,它能为我们提供更加准确科学的气象数据,指导我们合理追肥、及时浇水和防御强气象灾害。”基地负责人沈延民解释说,这是气象部门专门为基地建的。

    作为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邱县大力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通过土地流转,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北方首个千亩文冠果试验示范园。为进一步服务现代农业发展,邱县气象部门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气象对现代农业生产的科技支撑作用,在部分农业示范园及棉花示范基地建起了小气候观测站,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气象依据和服务保障。

    “邱县今年被国家气象局确定为‘三农’气象服务示范县。”气象局局长贾喜莲告诉记者,小气候观测站不仅能实现对气温、雨量、风向风速、土壤水分及光合有效辐射等气象要素的采集,准确获取当地的气象基础数据,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制作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指导农户进行科学化生产。

    在文冠果种植基地,记者还看到多媒体电子显示屏。沈延民介绍说,显示屏新装不久,用于气象服务,不仅能提供天气预报、气象预警信息和实时气象数据,还可以了解气象科普知识。

    据了解,邱县气象部门还将与农业部门合作,分析研究小气候各要素的变化特征,寻找改善作物生长环境的措施,真正发挥小气候观测站最大的经济效益,服务现代农业发展。(记者任琳娟通讯员李建伟王立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