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南水北调河北第一站邯郸磁县水厂试水成功“等水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0 09:52:2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南水北调河北第一站邯郸磁县水厂试水成功“等水来”

磁县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沉淀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常方圆)邯郸市磁县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是河北境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个受水目标,是丹江水北上进入河北的第一站。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通水之际,记者提前探访磁县水厂。经过一年的建设,磁县水厂于2014年11月15日正式竣工,目前已完成试水等工作,具备通水条件,静候长江水的到来。

    “磁县水厂的供水能力为每天8.4万立方米,目前已完工的一期建设可供水每天4.2万立方米,而现在磁县县城每天的用水量约为1.5万立方米,南水北调完全能满足磁县的用水需求。多出来的水,还将逐渐供给县城周边农村地区使用。可以说,至少10年内,磁县发展都不用再愁水的问题。”磁县住建局副局长孔祥学介绍说,磁县县城目前靠2座地下水水厂供水,南水北调正式通水后,2座地下水厂将被关停,县城用水将全部置换为优质引江水。

    据介绍,磁县地区地下水水质较硬,含钙镁化合物较多,而南水北调引江水水质优、口感好,正式通水后,县城约15万居民将因此受益。“靠抽采地下水,磁县虽然不缺水,但长期抽采地下水不利于整个华北地区的水涵养。南水北调的水来了,磁县人打开水龙头,发现家里的水变甘甜了,这是立竿见影的变化,长远看,南水北调更是功在千秋的大事。”孔祥学说。

    虽然磁县水厂目前主体工程已经竣工,管网、配电等配套设施也已准备就绪,但在正式通水之前,还有必须要过的一道关——水质监测。“南水北调的引江水进入千家万户之前,一共要检测106项指标。”据介绍,磁县水厂设计有3道检测点,即进厂后、沉淀处理时、出厂前,不仅如此,水厂的水样还要拿到县级、市级、省级的相关机构进行检测,国家也会对源头水质进行检测,5层把关保证南水北调水质安全。

    “前几天有家住附近的老大爷遛弯走到我们水厂这,打听我们在干啥,我们解释说这是南水北调工程,再过不久长江水就要流到这里来,几位大爷不相信,说长江离着那么远,那水怎么能流到咱们磁县呢。”孔祥学回忆起这段小插曲,感慨道,“南水北调,这在以前听起来根本不可能的事,如今马上就要实现了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