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涉县岭底村:藏在深山里的千年小村

来源:邯郸晚报  2014-12-10 16:24:0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涉县岭底村:藏在深山里的千年小村

    历史遗迹众多

    岭底村的古券、古桥、古池、古井、古商道等历史环境要素众多,大多为清朝年间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古券:岭底村现存4处古券,分别位于村庄南部的龙券、位于赵家街的门券、位于赵家大院以东水池南侧古券和村庄西部郝家大院以东古券。其中以龙券规模最大,且保存相对完好。龙券又称李家券,位于岭南路中部,处于村中心通向李家大院的路口附近,为青石结构,下层为石拱结构,拱券上部刻有“屏藩燕冀”四字,道路由石拱下通过,上层屋顶为双坡结构,为村中的三座寺庙,由左至右,分别称为福爷庙、奶奶庙和老爷庙。寺庙门外,砌石栏杆,上雕刻精美的浮雕图案,展现了古代匠人的精美工艺和村庄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

    古桥:岭底村有多座古桥,其中以村西的岭底桥最为古老,是涉磁古道上一座石拱桥梁,始建年代无考。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重修。桥长13.58米,孔径净跨4.42米,拱矢高2.1米,桥台高1.15米。采用纵联砌拱法建筑,桥栏杆由望柱和栏板组成。

    古池:岭底村内有大小古池5个,均为清朝所建。

    古井:村内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古老的石砌水井1处,位于村庄中部,清朝年间建造。

    古商道:方正的青石铺路,具有上7里下8里的主要交通要道。(记者王鹏 涉县宣传部提供资料)

相关新闻

美丽的茶山村

2014-12-08 14:02:35

甘肃山村一支书发百万分红现金 激励全村农民致富

2014-12-01 09:23:30

11月30日消息,素有貂蝉故里之称的甘肃临洮县一山村支书边国胜,在村广场向17户农户发分红现金近百万元,全村老少都来看“热闹”,投来羡慕的眼光。张玉玺 摄  甘肃临洮县机场村村民领种植树苗分红现场。

肥乡县天台山村

2014-11-28 13:12:21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