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 河北三千万人将喝上汉江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3 08:53:22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彦铭)12月12日14时32分,随着南水北调中线河南陶岔渠首缓缓开启闸门,清澈的汉江水奔流北上,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根据国家安排,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向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华北20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生态和农业用水。整个项目年均调水量为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省年均配额为37.7亿立方米,河北省34.7亿立方米,北京市12.4亿立方米,天津市10.2亿立方米。工程入我省境内水量为30.4亿立方米,受水区涵盖京津以南整个河北平原区,涉及7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26个工业园区。近期,可改善66个县市约4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我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人口将达到2570万人左右,届时全省城乡将有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汉江水。

    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包括中线干线工程和配套工程两部分。干线工程静态投资407亿元,总长596公里,其中京石段工程长227公里,起点为石家庄市西郊的古运河枢纽,终点为涿州市冀京交界处的北拒马河。邯石段工程长238公里,起点为豫冀交界处漳河北岸,终点为京石段工程起点古运河南岸。天津干线河北段工程长131公里,自保定市徐水县西黑山村西分水口向东进入天津。去年12月9日,我省境内干线工程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

    为了将汉江水送到千家万户,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效益,还需建设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我省配套工程分为两大部分,其中水厂以上输水工程以省级为主筹资建设,调蓄工程、水厂以及配水管网由市、县负责筹资建设。水厂以上输水工程分4条大型输水干渠和7个设区市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工程共11个单项工程,25个设计单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改造石津、廊涿、保沧、邢清4条大型输水干渠,新建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7个设区市境内从干渠到各供水目标的输水管道,估算总投资约300亿元。调蓄工程、水厂以及配水管网工程估算总投资约300亿元。

    目前,河北省配套工程正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85%,明年汛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筑梦六十载 圆梦在今朝

2014-12-13 08:15:31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清澈甘甜的汉江水一路向北,水资源极度匮乏的燕赵大地,将从此迎来“长江时代”。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千里长渠贯南北

2014-12-13 08:15:24

我们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通水之际,从冀豫交界的漳河“倒虹吸”到京冀接壤的北拒马河暗渠,沿工程总干渠行程千里,记录了这项战略工程带来的变化和惊喜。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造福民族造福人民的宏伟篇章

2014-12-13 08:15:16

南水北调,让我们再次见证了什么是崇高、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让我们再次感受到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新时代精神。

揭秘世界最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

2014-12-13 06:19:03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12日正式通水,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汉江水,将沿着1000多公里的干渠,流入京津冀豫地区的千家万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