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全国高校巡回赛邯郸启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4 22:34:29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12月14日,2015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君乐宝全国高校巡回赛”在素有“成语之乡”称号的河北邯郸市举行了启动仪式,首站为邯郸学院。共有河北大学、邯郸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五所高校学子参赛。至此,《中国成语大会》全国百所高校海选大幕正式拉开。

    “如果我们得到了观众的支持,功劳在成语。如果我们失去了观众,错误在自身。”《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义开宗明义。作为一档原创文化节目,成语大会初创时并不被人看好。它虽与另一档文化节目《汉字听写大会》同出一门,却缺乏汉字的天然热度,甚至有开发冷僻文化资源的嫌疑。

    没有苦故事,没有各种选秀及真人秀节目表层娱乐的大声喧哗。它在2014年的表现彻底颠覆了悲观者的预言:共拥有5.59亿不重复计算的观众总量,取得收视率同时段排名第二的成绩。与2014年第一届相比,2015年大幅简化比赛规则,出题方式上改变了从题库随机选题,而努力在成语的背景和寓意中深挖,在不同题目之间架起彼此沟通的桥梁。

    在中国城市中,邯郸无疑是最“相思成语”之地。建城3000多年来,邯郸一直是中国成语文化的热土,被称为“成语之乡”与“成语典故之乡”。“完璧归赵”、“毛遂自荐”、“邯郸学步”、“纸上谈兵”等诸多脍炙人口的成语故事均源自这里。在目前已知的4万条成语中,由邯郸历史和史书中提炼的成语典故约1500条。如今,邯郸还有众多因成语典故而得名的文物古迹,如学步桥、回车巷、黄粱梦等。

    2005年10月16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邯郸“中国成语典故之乡”称号。紧接着,河北省又把邯郸成语典故文化入选河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邯郸市重视成语文化传承,把这种文化现象做成自己的城市名片,在国内独一无二。因此,2015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君乐宝全国高校巡回赛”才将自己的启动仪式放在了这所城市。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大学生通过中国成语大会的微信平台报名参加了海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