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已进入流感高峰季节

来源:邯郸晚报  2014-12-15 10:52:08  责任编辑:王文静

    日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市民应注意预防,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据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数及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呈上升趋势,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

    到底什么是流感?怎样区分普通感冒与流感?怎样才能远离流感?得了流感怎么办?市疾控中心急传科马艳霞科长进行了详细解读。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冬春季节高发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本病常呈自限性,病程一般为3~4天。婴幼儿、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并发肺炎,预后较差。

    根据历年流感监测数据,冬春季为流感流行季节,其中每年12月份至次年元旦前后达到高峰。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所导致的聚集性发热疫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经实验室病原学监测显示,目前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导。根据病毒表面的蛋白种类和结合的不同,甲型流感病毒分为不同亚型,甲型H3N2亚型近年冬天比较活跃和常见。其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有些还伴有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

    如何防止传染?

    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自患者出现症状前1天一直到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防治建议包括:尽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

    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可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