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魏县民政局入选全国第二批收养评估试点单位

来源:中原商报  2014-12-15 14:29:2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记者从邯郸魏县民政局获悉,该单位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收养评估试点单位,河北省同时入选的单位还有石家庄市民政局、张家口市民政局和承德市民政局。

    据了解,根据试点方案,试点地区将科学设计收养评估流程,引入第三方评估,探索建立适合本地实际的收养评估模式。除收养人的收养动机、经济状况、婚姻状况、家庭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学历学识、品德品行等指标外,试点地区还将对被收养人情况以及影响收养人抚养教育被收养人能力的其他因素进行深入研究,逐步建立科学、全面、开放的评估指标体系。如果收养儿童申请人或家庭成员存在虐待儿童、家庭暴力或者其他针对儿童的违法行为,有吸毒、酗酒或暴力犯罪的,收入或经济能力不能负担家庭生活的,有身体或心理疾病影响其对被收养儿童适当照顾的,提供虚假信息或隐瞒信息的,将不能对儿童进行收养。

    此外,魏县民政局还将探索建立收养评估监督机制,畅通收养关系当事人利益表达渠道,充分重视收养关系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切实加强对收养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牛东旭、郑元芝、李继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