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离退休人员掌静脉信息开始采集

来源:邯郸晚报  2014-12-17 17:59:36  责任编辑:王春锐

    本周开始,市民行政服务大厅的社保窗口,增添了“稀罕”设备——掌静脉采集认证终端机和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明年,我市36万名离退休人员将通过掌静脉采集认证终端机进行个人信息采集,建立基本信息库。2016年起,已采集信息的离退休人员可以跨区域就近认证,达到全市全覆盖。据悉,这套认证系统在全国属于首创。

    随着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的“上岗”,市民可以在市民行政服务大厅自助缴纳社保金、政策查询、社保个人权益记录等信息查询。而更为便利的是,明年年初,还可实现网上缴费等功能,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的社保业务。这些高科技技术的应用,被统称为“智慧社保”,为参保人员办理业务打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平台。

    ●手掌一放信息到库

    记者昨日在市民行政服务大厅社保窗口看到,两台类似于台式电子秤大小的掌静脉采集认证终端机摆放在窗口的平台上。机器的一边是一个放置手掌的架子,下面是二代身份证识别器,另一边是一个显示屏。离退休人员只需把本人二代身份证放在识别器上,手掌放在架子上,掌静脉信息就可以被存入到数据库。正在进行掌静脉采集的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本来以为程序非常繁琐,没想到如此简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到行政大厅进行信息采集的都是今年新退休人员,主要利用他们来行政大厅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进行采集,以免他们单独为此事再跑一趟。目前,原国棉三厂、邯钢作为试点单位已经开始采集掌静脉信息。

    据了解,市社保中心将从2015年1月起至12月,对我市36万名离退休人员陆续进行掌静脉信息采集,建立基本信息库。对于瘫痪、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将上门采集信息。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杨建新介绍说,根据规定,每年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都要进行资格认证,今年开始为方便群众,全市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频次由主城区每年四次、县每年两次统一改为每年一次。以往认证时工作人员都需核实大量信息,认证效率低。掌静脉,如同人的指纹、眼角膜等信息一样,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唯一的。采用掌静脉采集认证将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使认证过程更加准确、方便、快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