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试运行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图)

来源:中原商报  2014-12-22 14:06:0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试运行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图为京港澳高速邯郸北口ETC专用通道

    一卡多用畅行华夏

    14省市高速ETC日前成功联网

    12月21日,按照交通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2014年度开通方案》进度安排,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等在内的14个省(市)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系统已正式启动试运行。

    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相对于传统收费系统而言,ETC的最大优势在于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加快路桥收费站车辆通车速度,提高效率,减轻或避免车辆在收费站口的拥堵压力。

    据了解,本次实现ETC联网的省市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辽宁、陕西、湖南,此外,到2015年年底前将基本实现全国所有省(区、市)高速公路ETC联网运行。

    “目前车载ETC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车载电子标签(OBU,简称电子标签),二是低碳畅行卡。”据河北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邯郸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低碳畅行卡可与电子标签配合在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车道(ETC车道)使用,也可单独在人工缴费车道使用。目前邯郸的ETC使用客户正在稳步增长。

    据了解,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为了大力推广ETC,已与多家银行合作发行ETC联名卡。用户在使用ETC时能享受到更多的便捷与优惠,ETC用户量也一直在稳步提高,截至2014年4月底,河北省高速公路ETC用户突破30万个。

    2014年12月,“京津冀旅游畅行卡”首发,为ETC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新契机。“京津冀旅游畅行卡”是在2014年开始发行的“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基础上加载了ETC功能的升级版本,目前京津冀旅游一卡通持卡人达50万,该卡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九五折优惠,持该卡在京津冀范围内的所有4A级以上级别的景区消费均可享受不同额度的优惠。

    此次14省市高速公路ETC的成功联网进一步加快了全国高速公路的互联互通,而“京津冀旅游畅行卡”的发行更是让ETC实现了“一卡多用,畅行华夏”的目标。(白荣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