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17个乡镇1600余“红马甲”活跃乡间xuan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3 14:44:3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通讯员张晓芳)每天清晨,邯郸涉县石岗村村民樊利波就穿着村里统一发的“红马甲”,推着保洁车挨家挨户收集垃圾。这些垃圾由镇收集后运往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处理。“自打村里有了卫生保洁员,卫生有人管了,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也不乱倒垃圾了。”提起村里的保洁员,今年80岁的刘耕田高兴地说。

    像樊利波这样的保洁员,涉县17个乡镇共有1600多名,他们担负着每天定时收集垃圾和卫生保洁的职责,成为乡村的“美容师”。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涉县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人管事、有章理事的长效机制”。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完善村庄环境卫生日常管护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全县共组建清运队伍286支,按照每333口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全县308个村共配备了1600余名卫生保洁员,同时选聘清运员、管护员、监督员638名,主要对村内主要街道、公共场所的日常保洁、垃圾清运日产日清、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作进行清运管护监督。

    为让群众参与环境整治中来,使他们成为农村环境卫生的“主角”,该县许多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卫生评比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建立了 “户定点归集、村收集分类、乡集中转运、县统一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同时,把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制作了“农村生活方式十大不文明现象”节目,在电视台巡回播出,引导农民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截至目前,该县共配备垃圾清运车600余辆,购建垃圾池3045个,建设垃圾真埋场272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