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流感样病例报告同比增长 市民注意防范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1-08 15:07:0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最近天气变化较大,不少人都患上了流感。记者从市疾控中心急传科获悉,近期流感样病例报告比去年同期报告有所增长,广大市民应注意防范。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人被流感侵袭,从大医院和小门诊就诊患者来看,具有日渐增多的趋势。“传染病疫情信息监测系统数据显示,今冬流感样病例报告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特别是近段时间报告发病人数明显上升。”市疾控中心急传科马艳霞科长介绍,“根据历年流感监测数据,冬春季为流感流行季节,特别是每年12月至次年元月份为发病高峰期。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病例聚集性发病风险较大,应注意防范。”

    同时,记者了解到,经实验室病原学监测显示,此次流感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导,由于现今正处于流感高峰期,且H3N2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容易引起流行或暴发。除此之外,马艳霞科长也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流感病人之所以明显上升,主要还有空气污染、雾霾天气增多,气候异常、空气干燥等其他方面的因素。为应对流感高

    发态势,市疾控中心在重点关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性防控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喝水,注意膳食营养均衡,戒除不良生活习惯。

    马艳霞科长提醒,除了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容易传播外,流感在家庭、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也容易传播。因此,提醒广大市民,一般来说,一旦您出现感冒尤其是流感症状后,最好采取“居家隔离”的方法,多饮水多休息,流行性感冒一周左右就可自愈。如果症状较重或一周后发烧仍不退,且有脓痰咳出,就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防转变为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其他并发症。

    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要科学认识流感,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具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应减少与其他健康人员的密切接触。生活中很多人对流感的认识还不够,特别是有些人得了流感后不重视,坚持上班、上学,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建议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和慢性病患者等人群。(记者温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