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县为农民工讨薪1.2亿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1-14 14:21:34  责任编辑:王春锐

    近日,在邯郸县劳动监察大队的帮助下,在某建筑公司打工的高建涛等5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共计5.3万元的工资。当工作人员把被拖欠的工资发到他们手中时,高建涛等人高兴地说:“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恐怕这个年就过不好了,谢谢你们帮我们讨回了血汗钱!”这是该县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拖欠工程款、恶意欠薪集中治理活动的一个缩影。

    春节临近,邯郸县组织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法院等部门,成立了8个专项工作组,集中治理全县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恶意欠薪“两拖欠”现象。该县普查全县范围内的在建工程,深入工地、车间、生产线上随机抽调工人谈话,了解情况,对摸排出的问题和受理投诉的案件及时下达劳动保

    障监察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并予以行政处罚;对恶意欠薪案件,第一时间移交司法部门依法立案,并将信誉不佳的开发商、建筑商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县法院开辟绿色诉讼通道,为起诉追讨工资的农民工当日立案,并推行节假日立案、电话立案、上门立案等做法,简化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立案审查程序,运用简易程序迅速解决纠纷,对诉讼能力较弱的农民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对缴纳诉讼费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当事人,依法采取减、免、缓交诉讼、执行费用,减轻农民工的诉讼负担。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排查用人单位43家,受理投诉举报案件95起,解决74起,涉及务工人员4812人,追讨被拖欠工资1.2亿元。(代国祥韩艳萍赵孔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