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县积极打造河北省重点村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0 08:11:2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通讯员韩艳萍、代国祥 记者赵晓清、刘剑英)邯郸县是全省13个整县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试点县之一。去年,该县投资5400余万元重点打造西召里等10个省重点村,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展示田园风光,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工程全面推开。“今年将投入2亿元,整县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统筹规划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让群众在看着舒服、住着舒适、感觉舒心的美丽乡村中享受发展成果。”邯郸县委书记何志刚说。

    规划引领,留住乡愁乡韵

    西召里村位于邯郸县北部,是典型的冀南平原村庄。在改造提升中,该村运用辘轳、水井等承载乡愁的元素,在街头巷尾设置石碾、石磨,打造老屋、木门、旧窗等乡俗风景,街边配上竹篱笆、小菜园,形成了以“篱笆、辘轳、井”为主题的乡村画卷。

    青砖木门、古朴怀旧的西召里村落子剧团展览馆,是由街边的几间旧房改建而成,现在既是村中一景,也为剧团活动提供了场所。西召里村落子剧团成立于1944年,代表作《借笛笛》曾唱红冀南。依托这一传统文化,该村将落子戏作为特色,剧团每天在村里小广场表演,乡村文化开展得红红火火。

    “把文化作为改造提升的最大特色,打造村庄的名片和灵魂。”同行的邯郸县委副书记冯晓梅介绍,在四留固、西召里、大乐堡等省重点村改造提升中,邯郸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全程参与,根据村庄文化、历史、现有基础等,挖掘文化底蕴,突出农家情趣和历史特色,打造出红色电影之乡、篱笆田园之梦、乐毅文化遗址等村庄名片。

    完善设施,利民便民惠民

    邯郸县首先从完善基础设施抓起,清垃圾、硬化路、栽树木,改善生活环境。

    四留固村路面破损严重,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纷纷提出“村庄改造得先把路修好”。四留固村争取到县里补贴资金,村民争相出工出力,不到一个月,全村34条街巷焕然一新,硬化街巷近5万平方米。村里还投资300多万元,把天然气管道接到各家各户,成为邯郸首批清洁能源示范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