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网传“猫眼盗窃”邯郸未出现 警方支招防范入室盗窃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1-22 15:47:52  责任编辑:王春锐

    除了管理薄弱小区和院落外,犯罪嫌疑人还喜欢有攀爬条件的楼房。选择攀爬入室盗窃的犯罪分子一般身手比较敏捷,他们常常利用自身攀爬

    优势,依靠水管、煤气管、空调外机,以及外悬式防盗窗栅栏作为辅助,攀爬到二楼以上楼层推窗实施盗窃,盗窃时机大都利用居民熟睡之机,对客厅内的手机、钱物、首饰之类易携带物品实施盗窃。

    盗贼的“偷窃方法”

    入室盗窃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攀爬安在户外的下水管道、煤气管、防盗窗和防盗网等,从邻近的阳台或窗户进入室内;假扮业务员、快递员等身份掩人耳目,趁企事业单位职员吃午餐或外出时,溜门入室盗取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微信中所说的破坏猫眼开锁的方式技术含量较高,并且需要的时间很长,非常容易被人发现,一般犯罪嫌疑人都不会选择这样的方式。

    居民自我防范措施

    现在很多居民都图省事,单元的对讲门不关,外出时防盗门不反锁,这也给犯罪嫌疑人以可乘之机。市民应该养成外出随手关闭门窗,反锁防盗门的习惯。晚间若一定要开窗通风,一定要关闭靠近水管、空调外机、外墙装饰搁栏等部位的窗户或在窗户处加装相应的物防、技防设施。关闭窗户后,最好把窗户上的“绊”也锁上。这些好的生活习惯能起到非常有效的防护作用;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折要设置密码,不能和身份证放在一起。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可拍照或刻上姓名,万一失窃便于日后追回,同时为犯罪分子销赃制造障碍。

    网络上所传的“送福字,用迷药偷孩子”的信息,虽然在我市并没有发现此类案件,但是也给市民提了个醒,遇到自称上门推销、送礼品等不明身份人员,最好不要开门,特别是家中有孩子、老人的家庭,一定要特别叮嘱。如果家中突然发生停电,也不要轻易打开房门,可以通过玻璃窗观察一下小区其他住户的情况,并通过电话与小区物业或电力部门联系了解情况。

    对于一些上班族,在办公室没人,特别是午餐和休息日时间,一定要锁好房门。短暂离开时,要将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入抽屉内,并上锁。

    本报记者安志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