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两会:“老四样儿”如何走出“新花样儿”?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1-27 13:56:4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老四样儿”咋出“新花样儿”?

    ——政协委员热议创新驱动走两低一高发展新路

    在邯郸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市委书记高宏志高屋建瓴地指出,邯郸要走出一条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根本出路就在创新驱动,具体抓手就是项目建设。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点与全市中心工作切题合拍、同频共振,纷纷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献计献策。

    老树开出新花

    过去,邯郸的“老四样”是钢铁、煤炭、建材、电力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现在,邯郸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排头兵”已经转变为钢铁、装备制造、煤炭和食品工业。钢铁的“老大”地位尚未动摇,但占比已经明显下降,更主要的是,邯郸的钢铁企业正以创新驱动为主线,着力在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实现我市钢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市政协委员、邯钢总经理许斌深有感触。他说,2014年,面对钢铁行业“低增长、低价格、低效益”的新常态,我市钢铁行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淘汰落后、压减产能、联合重组、退城入园步伐,取得了显著成绩。就邯钢来说,实施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生产经营实现了稳步提升。全年开发新产品32个,其中两个牌号汽车用钢填补了河北省空白,百米重轨试铺顺利通过鉴定,并已生产试铺轨2500余吨。新产品产量达到430万吨;深加工产量460万吨;品种钢比例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这些令人可喜的成绩,与创新驱动密不可分。今年,邯钢一方面瞄准高端产品,加快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一方面创新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我市钢铁产品向“高、优、精、特”转变。

    与钢铁一样,煤炭行业也具有“老资格”。中煤邯郸设计公司副总经理牛纪元结合实际谈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他们公司的发展正得益于对技术创新的重视。新天地矿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春则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煤炭行业对设备需求减少,为确保企业生存下去,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新芽长成大树

    邯郸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大项目带动,把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家电、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新芽”培育壮大,实现邯郸的转型升级。如今,我市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连续几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一些邯郸历史上没有过的产业落地生根,第一台新能源汽车、第一台空调、第一台冰箱、第一台洗衣机等相继下线,智能装备、数控机床、农机制造等呼之欲出,关联产业越来越多,产业链条越来越长,创新驱动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

相关新闻

邯郸市政协委员学习讨论高宏志讲话并审议两个报告

2015-01-27 11:59:15

1月26日下午,邯郸市政协主席冯连生与委员们一起学习讨论市委书记高宏志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并审议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高宏志调研驻邯郸金融机构

2015-01-23 10:06:34

高宏志调研驻邯金融机构时提出希望创新服务努力实现双方发展互动共赢。

高宏志:配强村级班子 迈好发展步子 建设富裕村子

2015-01-20 12:25:35

1月19日,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武安市就农村“两委”换届及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调研。高宏志强调,一个好的班子,能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