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涉县一古槐树有20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华第一槐”

来源:中原商报  2015-01-27 15:19:2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在邯郸涉县固新村有一棵古槐树,据考证,这棵槐树至少有两千年的历史,古今题咏众多,有“中华第一槐”之美誉。固新古槐位于河北省涉县固新村,固新村位于涉县县城东南十多公里处,原名故县,相传为唐末李克用屯兵筑城之地。由于西通山西、南至河南,地处交通要道,固新自古为商贾云集之地。这个太行山麓的村庄,交通便利,涉林公路绕村而过。古风犹存,村中至今保存着一系列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寺庙、道观、券阁俱全;最为外人称道的还是当地一宝——村中矗立着一棵古槐树。

    这棵老槐树相传“植于秦汉,盛于唐宋”。据中科院古植物保护专家鉴定,树龄至少在2000年以上,树高29米,树粗17米,故有“固新老槐树,九搂一屁股”之说,其也是目前我国已知的树龄最长的槐树,又有“天下第一槐”之美誉。树旁立有石碑,刻有“天下第一槐”五个醒目大字。由于年代久远,目前树干、主枝已大部分枯朽,仅东南方向有约占全树五分之一的上部保留一个主枝及部分侧枝仍继续生长延伸,形成覆盖面积半亩之多的新树冠。

    当地流传着许多有关这株千年古槐的传说。

    一是相传在大明正德初年的1506年建村时,就有古槐千年之说;二是在战国时期,秦兵进攻赵,曾在此树下歇马;三是唐代吕翁在此修道,德高好弈,有先天古槐、后世小仙之语;四是古槐枝繁叶茂,延伸四方覆盖数亩,曾有“槐荫福地”盛誉匾额高悬;五是明末灾荒古槐开仓,以槐为米,槐叶拯救饥民,昼采夜长,茂然不败等。这株古槐与晋祠“周柏”同龄,为槐中之最,授之以“神州第一国槐寿星”是当之无愧的。这株古槐,虽屡遭大自然的侵袭和战火的摧残,历尽千年沧桑,但仍以其旺盛的生命力茁壮生长着,实为罕见的珍贵活文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