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肥乡县田寨村建设葡萄小镇 “秀美田寨”处处开花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2-13 10:02:08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林果连片成方,街道整洁优美,走进肥乡县田寨村——这个刚刚通过省“美丽乡村”验收的村庄,你会立刻感到心旷神怡。该村支书牛怀生说,这与市政府办公厅驻田寨村工作组的努力分不开。

问题,就是工作的着力点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市政府办公厅派遣工作组进驻肥乡县田寨村。组长王晓明是第二次到肥乡农村帮扶,2013年他曾在肥乡县西辛寨村驻村帮扶,此次再到肥乡,怀着更深的情感。“到村里就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真心帮、全力扶才能得到群众认可。”王晓明说。他们进村后迅速起火做饭,吃住在村,把自己“变成”这里的村民,村民也把他们当成了“自己人”。

“俺村大部分人种的是葡萄,用水量大,村里仅有的13眼机井根本不够用!”“路坏了,啥时能修啊?”“电线都老化了,啥时给整整呀?”……在干群恳谈会上,村民代表急切地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村民们推心置腹的信任让工作组感受到了压力,也激起了他们的动力。王晓明说,群众提出的要求都很朴实,看似尖锐问题的背后,是村民们强烈的致富愿望和民生需求,这正是他们工作的着力点。

探骊获珠,建设“葡萄小镇”

田寨村是个传统林果专业村,林果面积2200亩,其中,葡萄种植面积达1800亩,由于受市场因素和种植结构的影响,效益很难得到显著提高。王晓明明白,解决这个问题,就抓住了全村人致富的关键。经过深思熟虑,他确定了以培育“葡萄小镇”为重点,用现代经营理念改造传统林果产业、提高农业效益的思路。

品质是关键,储藏增砝码。为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果品质量,王晓明带领村干部、经纪人和种植大户,与美食林集团洽谈对接,订立长期供销合同。美食林集团捐助15万元,与田寨村共建起无公害果品供应基地,长期开展无公害产品检测。为保证产品销售,工作组争跑100多万元专项资金,帮助村建设一座恒温库,解决果品储藏难题,实现反季节销售。经过不懈努力,去年秋,葡萄售价从每斤3元提高到3.5元,一亩葡萄多收入近2000元。

初战告捷,让王晓明和田寨村群众增添了信心。接着,王晓明又把目光瞄准发展高效农业。为此,他多次组织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到山东寿光、石家庄紫藤葡萄庄园、秦皇岛昌黎等地参观学习大棚葡萄种植技术,聘请专家传授林果种植技术,提高林果种植管理水平。还争取资金400余万元,实施林果滴灌项目200亩,节约了成本。

相关新闻

肥乡县企业主给600多名老人送年礼

2015-02-07 10:44:22

“躺在床上,一觉醒来,人家把油、米送到了家门口。”肥乡县翟固村84岁的老人李文庆开心地说。近日,坐落在该村村南的德通混凝土有限公司给该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免费送上一桶食用油,80岁以上老人另加一袋米,让老人们喜上眉梢。

河间肥乡两老板出资为家乡父老送上“新年礼”

2015-02-05 08:43:51

2月4日上午,河间市留古寺镇前羊店村中心街上,鞭炮齐鸣,人头攒动,比过年还要热闹。原来这个村的企业家杨民争出资10万元,购买了154台洗衣机和电视机,赠送给村里7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户。

王会勇参加肥乡、武安和解放军代表团审议

2015-01-28 10:44:02

1月27日,邯郸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会勇先后到肥乡县、武安市和解放军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实到项目上,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

邯郸肥乡食药监局抽验餐饮食品72批次

2015-01-26 13:59:46

为保障春节期间公众饮食安全,肥乡县食药监局加大抽检力度,1月13日始,对县城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及机关单位食堂的餐饮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

肥乡男教师追梦央视《越战越勇》 出身农家情迷音乐

2015-01-24 13:35:31

1月19日晚上CCTV3播出的《越战越勇》综艺节目中,来自邯郸市肥乡二中的男音乐教师魏坡以一曲经典赫哲族民歌《乌苏里船歌》,赢得了于文华等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但很可惜他被另一位职业选手打败,进入网络投票复活阶段。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