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临漳:邺城“遗址公园”将正式启动

来源:中原商报  2015-02-17 13:07:3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为加快推进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步伐,2月9日至10日,受临漳县委、县政府委托,县文物旅游局局长王玉廷一行4人,赴北京就《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事宜,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和领导进行了洽谈和对接。2月10日,临漳县正式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签订了委托编制规划合同。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光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徐光冀对临漳建设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徐光冀指出,临漳作为“三国故地、六朝古都”,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尤其境内的邺城遗址面积广大、文化丰厚,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和国家首批公布的36处大遗址之一;《邺城遗址保护规划》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并由河北省政府颁布实施;邺城考古队经过30年的勘探发掘,发现了大量的遗迹和遗物,积累了丰富而翔实的考古资料。这些都为临漳建设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临漳建设“遗址公园”创造了必要条件。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表示,近几年来,临漳县在邺城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通过建设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来进一步保护、弘扬和展示邺城文化,确实具有独到而长远的战略眼光,这充分体现了临漳县委、县政府在力促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所表现出的高瞻远瞩的目光和深谋远虑的魄力。对此,文研院一定会密切关注、大力支持。座谈会后,马上组织专家团队启动《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着力推动“遗址公园”建设科学、有序地进行。

    据了解,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启动后,整个建设周期约需8—10年。依据国家对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支持力度,每年可争取国家投资3至5亿元,累计可争取国家支持50至80亿元。公园主要由铜雀三台遗址片区、北朝皇家佛寺片区和漳河水利风景片区等三个片区组成。通过对金凤台、铜雀台、冰井台、城墙一角、广德门、潜伏城门、朱明门、古战场遗址、曹操拴马桩、佛寺塔基、皇家寺院、千佛出世处、曹村窑遗址、地下潜伏城门、漳河水利文保景观等重要节点和邺城的城墙、宫殿区、祭祀区、主要街道、花园等风貌的展示,将其打造成为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于一体的文化胜地和知名景区。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对临漳乃至全市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必将成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记者申同庆、田丹丽 通讯员孟庆科)

相关新闻

考古专家明确临漳邺城“铜雀瓦”非“邺瓦”

2014-10-14 10:43:35

临漳县素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称,邺城遗址位于该县西南部,用“铜雀瓦”制成的著名“铜雀瓦砚”就诞生于此。日前,记者从临漳县获悉,专家经考证认为,“铜雀瓦”有别于“邺瓦”,严格地说,它们是两个概念。

邯郸邺城遗址北朝壁画:满壁风动画中仙

2014-09-19 09:23:23

在河北邯郸邺城遗址发现的一系列北朝壁画则以其独有的时代特色和超然的画风,卓然而出。它们犹如一幅幅时代的生动画卷,穿越千年,为世人传递着来自北朝时期特有的时代密码。

百余名专家探秘邺城遗址:首创规划在先城建理念

2014-08-18 08:22:20

“邺城遗址是东亚地区古代都城建设的样本,对我国后世长安、洛阳等古城建设乃至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古都建设影响深远。临漳古时称“邺”,春秋时期齐桓公始筑邺城;战国时期西门豹治理邺城;东汉末年,曹操统一北方,雄踞邺城达16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