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好儿媳照顾瘫痪婆婆20余载(图)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2-27 15:02:03  责任编辑:王春锐

张改文正在给婆婆梳理 。

张改文正在给婆婆梳理 。记者范文平 摄

    人们常说,家庭中最难处的莫过于婆媳关系。然而,在武安市康二城镇清化村,有一位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20余载的好儿媳,在当地传为美谈。当获知这一感人的消息后,记者于2月26日赶到该村,在一个洁净的农家小院里,看到好儿媳张改文正在为102岁的婆婆韩龙廷梳头,一幅温馨画面让人备受感动。

    62岁的张改文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忙活起来。给婆婆倒屎倒尿、洗脸、刷牙,煮早餐,服侍婆婆吃早餐,安顿好一切后,她再忙其他活计。吃完午饭后,她总是先陪婆婆聊聊天,然后再去做家务。晚上,等婆婆睡着后,她才慢慢进入梦乡……20多年如一日,不管多累,她未曾有过抱怨和厌倦。

    邻居都夸韩龙廷命好,遇到了好儿媳,婆媳的感情胜过亲母女。张改文坦言:“这也许与我小时候家庭的变故有直接关系。我们兄妹几个,自己是家中的老小,6岁那年亲生母亲撒手人寰。从小就没有了娘亲的我,更懂得爱自己的亲人,尤其娘亲,所以当我嫁到了婆婆家后,加倍对婆婆好,希望在娘身上未尽到的孝道,弥补到婆婆身上……如果老天允许,我真希望再照顾婆婆几十年,俺们娘俩乐呵呵地一直生活下去。”

    韩龙廷老人之所以能够长寿,除了性格好、不爱生气,还离不开张改文多年来帮她养成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20多年来,张改文除了每天坚持让婆婆吃米粥、面粥等益于老人消化的软饭外,为了给百岁的婆婆补充营养,每天早上她都会为其蒸鸡蛋羹,中午晚上也是按着婆婆的喜好与口味做饭。老人牙齿不好,她就将食物煮得很烂,买回新鲜蔬菜,包成水饺,泡在汤里喂婆婆。冬天老人怕冷,张改文就给老人买来暖水袋、电暖风,每天她装好暖水袋,为婆婆暖好被窝后再让婆婆睡下。夏天热,婆婆不能吹电风扇,她就拿着蒲扇扇个不停。在卫生方面,张改文每天都为老人洗脸、梳头,伺候得非常周到。每隔几天,张改文就帮婆婆清洗一次,给婆婆洗头、擦身子,把老人抱到澡盆里,为老人干干净净地洗个澡。老人的被褥经常晾晒,老人的衣裳脏了她就马上洗,换季时及时给婆婆添置新衣裳。

    韩龙廷老人虽然瘫痪在床多年,但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老天爷将这样孝顺的好儿媳妇赏赐给了我,让我有享不尽的福。”韩龙廷见到记者就夸儿媳张改文。几十年来,老人一直与张改文同住。

    听说记者来采访张改文,村主任王广召专门赶过来。他告诉记者,全村4000余户村民,对张改文孝敬婆婆的事迹均赞不绝口。听到这些,张改文淡淡一笑:“孝敬老人天经地义,大家都认为我是个‘好媳妇’,我也一定要对得起这个称号,同时希望能带动周边更多的媳妇来孝敬老人、关心邻里,让大家都来争做‘好媳妇’。”(记者李治勇)

相关新闻

老公“太孝顺”啥事都请示父母 媳妇不能忍要离婚

2015-01-30 18:19:04

”  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旁听席上的公公咳嗽了一声,吴先生立马停住,转头开始指责起妻子来。案例中的老公也得慢慢学会长大,学会自己拿主意,减少、减轻对父母的依赖,反思、发现自己的问题,努力让自己从男孩变成真正的男人。

衡水市景县一企业给员工爹妈发“孝顺金”

2014-11-14 11:15:21

眼下,不少企业招工难,可景县的衡水润露食品有限公司不用为此发愁。其中一个缘由在于,公司给优秀职工的父母或公婆发“孝顺金”。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周玉辉 徐朝)眼下,不少企业招工难,可景县的衡水润露食品有限公司不用为此发愁。

河南孝顺儿媳带着公公改嫁 和现任丈夫共同照料老人

2014-10-02 12:56:39

(贾亲亲 高云光)河南商丘宁陵县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在丈夫去世后,把共同孝敬公公作为重新择偶的条件,再婚后,她和现任丈夫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孝养公公。”  由于婆婆去世的早,丈夫又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从此,何金花默默地承担起抚养两个孩子和赡养公公的重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