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探索建立“大消保”维权执法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09 08:18:38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剑英、杨倩)近年来,老百姓的消费维权意识不断提升。小到柴米油盐,大到汽车房产,各类消费维权事件出现在百姓的生活中。

    为进一步扩大消费维权覆盖面,更大程度帮助消费者维权,去年,邯郸市工商局整合各部门资源,建立起“大消保”消费维权体系,将维权关口前移,监管窗口延伸,让老百姓在最近的距离、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消费维权。

    投诉种类增多,受理渠道分散

    来自邯郸市12315投诉热线的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下半年,消费者申诉热点集中在日用百货、家用电器、通讯产品、服装鞋帽、互联网服务等行业和领域。其中家电类高居商品类申诉榜首,通讯服务类申诉同比上升了30.11%,家用机械产品申诉中电动车、汽车问题最为突出。

    “申诉热点领域往往也是人们消费的热点领域。”邯郸市12315指挥中心主任宋凤莅分析说,“现在商品品种丰富了,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一些企业只注重产品数量和市场占有率,忽视了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由此带来的消费纠纷日益增多。”

    按照常规,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有3个渠道可以投诉,即隶属工商系统的12315投诉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科)和消费者协会。其中,12315投诉热线属受理平台,不参与解决消费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科)主要负责监督流通环节产品质量、监管食品安全、查处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等,具有行政执法权;消协主要负责对消费纠纷进行调解。

    根据工作流程,12315投诉热线接到投诉并记录后,将投诉事件下分到所属地的工商分局进行办理。在规定工作日内办结后,将结果告知投诉者。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科)接到投诉后,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调解,属于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则予以立案,并对侵权商家进行行政处罚。

    “从市工商局、各区分局到工商所,我们有2/3的时间和精力都在进行消费维权执法和调解。”邯郸市工商局局长李铁所说,由于12315、消保处(科)和消协没有实现统一调度和资源共享,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如需跨区跑办,协调起来比较麻烦,浪费了很多时间和人力。

相关新闻

邯郸工商局集中整治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生活用品

2015-02-02 15:03:02

市工商局将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生活用品专项整治行动。

邯郸工商局抽查企业即时信息 687家企业进入名单

2015-01-29 13:53:53

记者昨日从邯郸市工商局获悉,为贯彻宽进严管、加强信用监管,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有关要求,日前,全市正式启动了抽查企业即时信息专项行动。这是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后,全市工商机关组织的首次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邯郸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荣获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2014-08-06 10:35:23

去年,该指挥中心共受理涉及青少年消费者申诉举报278件,挽回经济损失210万余元。另外,他们积极发挥12315宣传职能,开展了“消费维权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深入到青少年群体,讲解维权知识,提高青少年维权能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