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破坏生态 检疫部门:邯郸未出现可放心购买

来源:中原商报  2015-03-24 11:24:1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春天万物复苏,也进入了花卉苗木销售的旺季,如果在办公室或室内放一盆鲜翠欲滴、憨态可掬的小盆栽,室内立刻焕发生机。近日,记者走访邯郸市区几家花卉市场和花店了解到,天气回暖,不少市民争相选购各种绿叶花卉,其中,小盆栽的多肉植物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然而,对于网络上流传多肉植物具备繁殖能力,大面积扩散后会造成生态破坏的说法,邯郸市的花卉市场是否安全?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小盆栽小花卉成为新宠

    在丛台路一家花卉店,记者看到,在琳琅满目的花卉货架上,肉嘟嘟、毛茸茸的小盆栽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这些小盆栽十分有趣可爱,春天在家里摆上几盆,不仅给室内增添绿色,增添一份雅趣,看起来也格外舒服。”在一旁选购花卉的市民告诉记者。

    据该店店主介绍,与春节期间畅销的大型盆栽不同,多肉植物小盆栽目前在市场上十分走俏,如仙人掌类、观音莲、玉露、芦荟等,价格在10元至50元之间。像造型憨态可掬的“玉露”,价格在50元左右,虽然价格较高,但仍有不少喜爱它的“粉丝”。店主称,这些多肉植物之所以受到追捧,主要是由于它们易于存活,且价格低廉。

    商户:多肉植物多半从外地引进

    据介绍,多肉植物是有名的“懒人植物”。在滏东大街一家花卉店,店主张女士说:“多肉植物很好养活,加之亲民的价格,深受上班族、年轻人的喜爱。”当记者问到多肉植物的“钱景”时,张女士笑称,一天能卖几十盆,不仅在实体店里卖,网店销售量也十分火爆。

    “多肉植物花卉大都从外地进货,邯郸本地成规模的繁殖户并不多,且品种单一,价格也不具优势。”张女士介绍,她的花卉品种很多来自福建等南方城市,也有一些国外品种,如“珊瑚珠”等,相比之下价格稍高些。

    检疫部门:进口品种可放心购买

    据邯郸市检验检疫部门动植科相关人士介绍,多肉植物涉及50余科近万种,品种繁多,最早风靡于日本、韩国等国家。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多肉植物具备繁殖能力,大面积扩散后会造成生态破坏的说法,动植科工作人员介绍,国外的一些多肉品种,在形态、色泽等方面要优于国内品种,会存在比国内品种繁殖能力强的可能。因此,针对多肉植物,我国有严格的规定。《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目前,邯郸尚未接受到多肉植物投诉的案例。因为从国外引进的多肉植物首先是通过口岸、机场检验,再进入邯郸,这一过程有着严格的把关制度,“削弱”了多肉植物的危害,因此,在邯郸尚未出现进口多肉植物带来环境破坏等问题,消费者可放心购买。(记者张琪)

相关新闻

“多肉植物”成承德市民新宠 国外购买需谨慎

2014-12-09 13:49:19

矮小的“身材”,明丽的色调,这就是最近颇受追捧的“多肉植物”,而专业人士称,“多肉植物”一般都带有泥土,可能携带传播性病虫杂草及有害生物,禁止由国外携带、邮寄进入我国境内。

邯郸峰峰矿区在全国首批试点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2015-02-08 08:24:41

1月29日,在又一次仔细阅卷后,峰峰矿区检察院刑事诉讼检察部主任检察官周亮,在起诉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决定对一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而在去年6月1日之前,这样的决定必须经过承办人承办、部门负责人审核、检察长决定后才能做出。

邯郸广平校领导春节前对退休教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2015-02-06 14:10:02

在2015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邯郸广平县平固店中心校由校领导带队,对学校退休教职工开展了一次走访慰问活动,把学校对老同志们的新春祝福送到家中。

邯郸市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5-02-06 11:16:28

2月5日,邯郸市卫生局、公安局、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科技局等六个部门联合召开全市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总结会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