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妻子陪伴植物人丈夫四千日夜不离不弃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3-31 16:19:55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两张紧挨着的小床,4000多个日日夜夜。居住在我市公安小区的王秀荣,十一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她用爱创造生命的奇迹,挑起家庭的重担,诠释爱情的真谛。

    王秀荣的丈夫秦炳章今年65岁,1978年他们结婚,至今携手走过了37个年头。秦炳章原来是国棉一厂的普通工人,王秀荣在啤酒厂工作。收入虽说不多,但是一家人平平淡淡地生活在一起,有彼此的照顾,十分幸福。

    然而,这份平淡却在2004年被突然打破了。秦炳章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市第一医院进行抢救,当时病情特别严重,几乎被“宣判死刑”。王秀荣急坏了,但是她没有放弃,恳求医生不管结果如何,一定要将丈夫救回来。手术后,秦炳章的命虽然保住了,但却成了植物人。王秀荣的心一下子掉入了冰窟中。在医院呆了十几天,治疗费花去了六万多,王秀荣四处奔波借钱,整个人瘦了一圈。看着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冰冷管子的丈夫,王秀荣既心疼又着急。她无奈地做出了一个决定:把丈夫接回家自己来照顾。

    王秀荣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但是在家中的日子远比她想象的困难。丈夫没有意识,吃饭是第一难题,只能喂流食。每天需要喂三顿饭、八杯水。她选择中午喂牛奶,早晚喂稀米粥,以保持均衡营养,这些都是王秀荣自己琢磨出来的。在这11年中,王秀荣每天都要准时起床,帮丈夫翻身、清理大小便、擦洗全身,给丈夫喂饭、喂药,做全身按摩。晚上还要陪丈夫“聊天”,一直到夜里10点多才能睡觉。不忙的时候,她还要洗衣服,收拾屋子。

    在采访中,王秀荣说从来没有觉得累过,她说这是她的责任,夫妻之间就应该这样。她丈夫躺在床上的这些年,身上一直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长过一次褥疮。胃管需要二十多天换一次,尿管不定期更换。王秀荣为了省钱,学会了插胃管、尿管。王秀荣说:“刚开始的时候自己慢慢琢磨,有时候插不好,他表情会特别痛苦,让人特别心疼,所以我专门学习了这些技巧,减轻他的痛苦。”王秀荣每天还坚持给丈夫按摩腿和胳膊,在她多年的不懈努力下,现在秦炳章的左手已经能够轻微活动了,还能根据指示做出敬礼、握手等动作。

    王秀荣说,去年丈夫突然出现全身抽搐症状,这可吓坏了全家人。把他送到了市第一医院,找到了当年的主治医生。通过治疗,他的病情得到了稳定。医生告诉王秀荣,像她丈夫这种手术后生命能够延续这么多年的情况很少见,得益于家人的悉心照顾。王秀荣告诉记者:“在一起这么多年了,不能因为发生意外了,我就选择逃避,离开他,这么没良心的事我做不出来。以后我还要继续好好照顾他,希望他能站起来,能说话,我相信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一个奇迹。”

    现在王秀荣祖孙三代六口人挤在六十平米的小房子里,空间虽小,但是被她收拾的整整齐齐,非常温馨。记者发现桌子抽屉里摆满了药物,针管等用品。王秀荣笑着说:“这些年照顾他,我自己都成了半个医生了。”

    谈到自己11年的坚守,王秀荣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她只是朴实地说:“既然嫁给他了,就要照顾他一辈子,相守一辈子。”王秀荣用她无悔的爱,为丈夫、为家庭的付出,得到了街坊四邻无数赞扬。(实习记者苗向荣)

相关新闻

邯郸临漳县无私母亲唤醒“沉睡”植物人女儿(图)

2015-03-28 10:26:38

“妈妈……”3月10日凌晨1时许,临漳县章里集乡冢上村村民王秀英正在熟睡,忽然耳边传来4年来没有过的声音,他赶紧起身一看,不禁喜出望外,原来心爱的植物人女儿的嘴巴在动。

【善行河北】永清农妇张秀英真情唤醒植物人丈夫

2015-03-25 08:31:06

面对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永清农妇张秀英不离不弃,贴心呵护着昏迷的丈夫和陷入困境的家庭,最终创造了爱的奇迹。
    如今的张广柱已日渐好转,孩子给他照相时,他乐得流出哈喇子。洗脸穿衣时,他感觉不适会用手推一下妻子。有时想上厕所了,他还会“啊啊啊”地叫妻子。“现在,他特别愿意让家人推着他出门凑热闹,看着他一天天好转,我这心里也有了盼头。”张秀英说。

唐荣彬:“植物人”被唤醒更多的是坚持

2015-03-23 10:54:44

“他现在特别愿意让人推着去街上凑热闹,孩子们一给他照相,就乐得流出哈喇子。右手右胳膊也有了知觉,每次给他洗脸穿衣,都用手挥舞抓挠。”谈起曾全身僵硬、“沉睡”3年,连眼珠都不会转动的“植物人”丈夫张广柱,河北永清县刘街乡西务村的张秀英非常欣慰

男子见义勇为受伤成植物人 索赔无望家庭陷困境

2015-03-20 16:00:25

因为帮助村民抓偷狗的两个蟊贼,霍邱县邵岗乡潘嘴村村民杨文俊被对方开车撞飞了十多米远。附近村民杨文俊和杜甫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偷狗贼逃窜的路边准备拦截该辆面包车。两个偷狗贼为了尽快逃离现场,并未就此停车,而是继续向前冲,杨文俊当场被撞飞十多米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