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获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4-08 11:10:0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省财政厅、环保厅分两批下达了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共计1350万元。

    据了解,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传统村落保留着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根基。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级传统村落必须编制保护发展规划,要确定保护对象及其保护措施,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区,明确控制要求。在符合保护规划要求的前提下,优先安排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积极引导居民开展传统建筑节能改造和功能提升,改善居住条件,提高人居环境品质。

    截至目前,河北省中国传统村落已达57个。其中有邯郸市的涉县关防乡宋家村、河南店镇赤岸村、井店镇王金庄村、固新镇固新村、偏城镇偏城村,磁县陶泉乡北岔口、花驼村、南王庄村、贾璧乡北贾璧村等9个村。每村获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150万元,主要用于中国传统村落的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工作,配套建设村庄的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设备设施,保持农村特色和提升农村魅力,为农村地区注入新的经济活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记者崔志梅)

相关新闻

张家口16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2015-04-02 08:23:30

日前,在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张家口市怀安县左卫镇石坡底村等7个村入选,至此全市的中国传统村落达到了16个。

河北省政协文史委: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

2015-01-10 11:58:25

“我省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村落空间形态多样,凝聚着传统农耕文明的精粹,蕴藏着燕赵大地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需要切实加强保护的活态的历史财富。”省政协文史委建议,要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