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1086名干部驻村助力新农村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5 14:53:08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白增安)完成362个省级重点村的改造提升建设任务,每个县(市、区)打造2个以上省、市级美丽乡村……日前,邯郸市今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以“房、水、路、绿、厕、能”六个方面为重点,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现代农村。

    为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今年邯郸市选派1086名干部,进驻362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开展帮扶。继续把农村垃圾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加快推进环卫保洁规范化、常态化,巩固治理成果。在落实垃圾处理场所方面,今年实现市内三区、峰峰矿区、邯郸县和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头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全覆盖。同时,对村庄实行分类管理,市、县按照村庄类别拨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在组织开展项目运作方面,积极引进市场机制,探索推行以PPP模式为主的多种形式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行农村保洁公司化运行,建立“市场运作、政府监督”的运行机制,提高治理效率。

    在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上,重点打造邯郸县省级整体推进县,峰峰矿区北响堂、涉县娲皇宫休闲旅游、广平县南阳生态大道等3个市级片区和28个县级片区,362个省级重点村向各大片区适当集中。已经列入省级重点村的13个历史文化名村、3个民族特色村和部分旅游村,对历史建筑修旧如旧,突出传统风貌、地方特色,体现文化传承。立足固有的产业、区位、文化、旅游等资源,以打造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区为总目标,建立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机制,提升农民生活舒适度。各片区建设,充分体现“记得住乡愁”的乡土风情和本地特色。

    今年,全市将创建100个“小弟八模式”示范村。据了解,曲周县槐桥乡小弟八村从治理空心村入手,通过严管村庄规划、实行一户一宅、滚动开发民居、村庄全面绿化,形成自主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产业兴旺、田园风光、宜业宜居”升级版现代农村的发展模式。创建过程中,100个“小弟八模式”示范村,按照“六个一”创建标准,率先实现“净、绿、齐、美”目标。实行百名领导包建百个示范村制度,一人包一村,一级抓一级,定期考核,分年度交账。

    推进中心村建设,在建的5个省级中心村,年内要全部完成新村建设任务,拆旧复垦任务完成50%以上,今年确定的7个省级中心村力争年内完成新村主体工程建设。

相关新闻

定州出台驻村干部管理办法 履职情况不好者坚决“召回”

2015-03-26 09:00:53

日前,定州市印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驻村干部履职情况的督导考核。《办法》要求,驻村之前,市提升办对驻村干部进行岗前培训;驻村期间,还将对他们进行不少于一周的培训。

张家口市宣化区政府驻村干部半夜抢修水泵

2014-05-12 09:23:15

今年因为暖春,村民们提前准备整地、种子、地膜、浇地和肥料等事宜。这可把我们急坏了,因为3号机井所担负浇地任务最大,并且第二天还计划要用。45千瓦的潜水泵加管道,上百斤重,大家用绳子拴牢泵体,10个人一起拖拽起来,其余两人在泵体上安装水管和拧螺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