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两级法院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 启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06 09:52:0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剑英)从5月1日起,邯郸市及县(市、区)两级法院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并正式开通“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和“微信诉讼服务平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

    据介绍,今后案件受理将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实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不进行实质审查,仅仅对形式要件进行核对。除意见规定不予登记立案的情形外,当事人提交的诉状一律接收,并出具书面凭证。起诉状和相关证据材料符合诉讼法规定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

    对违法起诉或者不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诉讼已经终结的,涉及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的,所诉事项不属于人民法院主管的等4类案件不予登记立案。

    为推进立案登记制度,邯郸中院调整部分立案职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诉讼服务方式。今后,只需登录邯郸中院网站或添加该院微信诉讼服务中心公众号,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案件查询、网上立案、预约法官、材料转接、网上信访、网上送达、判后答疑等多项诉讼服务,此举标志着邯郸中院全天候、零障碍诉讼服务体系正式建成。

    为确保当事人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的各项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法院还成立了网上诉讼服务小组,制定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使用规范,配备了立案专员、信访专员、中心服务员、中心审核员及部门服务专员,各案件承办法官每天登录办案系统,及时解答当事人提出的问题。

相关新闻

5月1日起邯郸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

2015-04-29 17:35:59

今日从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日起,邯郸法院将施行立案登记制。

邯郸法院采取强制手段 知名歌手迫于压力履行义务

2015-03-18 10:26:20

国内某知名乐队原主唱周某某作为被执行人,一次性将所欠款项和执行费用共计6万余元全部交至市中级人民法院,久拖一年之久的案件在法院采取强制手段后得到圆满执结。

邯郸法院建立案件繁简分流审判新模式

2015-01-26 08:32:23

为提升案件质效,解决诉讼难、司法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去年,邯郸法院推出案件繁简分流和简易程序规范化改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