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气势恢宏如今破败不堪 邯郸名人故居应当如何保护

来源:中原商报  2015-05-06 14:12:5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昔日气势恢宏如今破败不堪 邯郸名人故居应当如何保护

王铭鼎故居

    近日,喜爱历史文化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位于邯郸市人民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西100米北侧丛南胡同的邯郸历史名人王琴堂故居和城内中街的王铭鼎故居,有人在那里居住,且大门紧闭。李先生想了解,两所建筑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里面住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王琴堂故居看到,房子外墙虽已破败不堪,但历经百年风雨的洗礼,仍然能够感受到那份气势恢宏。厚重的木门关着,门外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有“邯郸市文物保护单位”字样,落款是邯郸市人民政府,时间为1995年10月6日。记者还看到,古老的木门上贴着一张告示,上面写着“院内为生活区,一切外来人员谢绝参观”。记者发现,虽然贴着告示,但门并未上锁。推门进去,是一个不小的院子,外面是老屋,没有人居住。院子里有一些像是后来盖的房屋,当记者准备进去一探究竟,一阵狂烈的狗吠声使记者退了出来。透过外墙一处破损的小洞,记者隐约看到一些房屋内部的景象:屋顶大部分已经坍塌,但屋内仍可以看到一些当年陈列的家居用品,只不过已经破败不堪。可见这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并不乐观。

    王铭鼎故居位于邯郸市城内中街,建于1918年,分东院和西院,解放后曾做“邯郸行署”和“邯郸行署招待所”。2011年3月31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之一,现存较为完整,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在这里,记者同样吃了“闭门羹”,大门虽然敞开着,但里面住户设置的一道竹门将记者挡在外面。透过竹门可以看到,这所建筑规模很大,不仅有长长的院落,尽头还有二层小楼,可以看出昔日的豪华。如今,却被租住者改建得面目全非,大门口的墙上铭文刻着“邯郸市第一批历史建筑”的字样。

相关新闻

老舍故居是胡同“大客厅” 街坊做客举办民俗活动

2015-03-30 09:34:21

东城区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从熙熙攘攘的王府井大街由南向北穿行,到灯市口西街向西,大约100米左右,就会在路北侧看到一个不起眼的标牌——老舍故居。

藏历新年探访十世班禅故居

2015-02-21 13:03:04

每天6点起床,打扫完院落后,70岁的丹培开始煨桑、在十世班禅故居的每一个佛堂里献上供物及净水。 离班禅故居七八公里的地方,是远近闻名的文都寺,这是大师幼年出家学经的母寺,现有僧人265名,经师8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