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涉县在河北省首推护林员GPS手机定位系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08 08:39:22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晓芳 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这个手机可厉害了,一拍就能让民警过来查,而且还能看到俺在那,谁上班偷懒,看着清的哩!”近日,在涉县神头乡江家庄护林员王素荣指着县里统一配备的手机介绍说。

    王素荣所说的“厉害”手机,是涉县率先在全省县级启动的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和她一样,全县600名护林员每人都配有一部定位手机。涉县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总面积226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15万亩,森林覆盖率51%,是邯郸市唯一的全山区县,也是全国一级森林火险县。

    近年来,随着造林绿化、封山育林力度的加大,涉县的山场植被茂密,一些落叶、干草等可燃物散落山间,而冬春季节是火灾高发期,由于持续干旱少雨、高温、大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此,该县创新防火机制,加大森林防火技防投入,率先在全省启动了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投资60余万元,为全县600名护林员配备了GPS定位手机,覆盖了全县17个乡镇的308个行政村。县防火指挥中心、各乡镇均能通过后台服务端准确掌握护林员动向,提高了林业部门对护林员的科学化管理水平和日常事务处理效率。

    据了解,该系统分为手持客户端、前端业务管理和后台服务端,具有方便快捷、及时灵活、易于掌握的特点。

    通过GPS手机定位系统,在县防火指挥中心、各乡镇后台服务端可随时了解每名护林员的工作情况,对巡查路线轨迹、速度和地理坐标等信息就能清晰可见。同时,还可以及时对护林员发布预警信息,如发现有火情或其他突发事件,护林员可以直接报警或通过回传前方照片、录像,指挥中心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事故现场的准确位置及情况,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处理,做到突发事故随传随报。 通过该系统的实施,全县护林员上岗率提高到了80%以上,查处野外用火率提高了60%,有效制止和打击了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保护了涉县森林资源安全。

相关新闻

河北推出10条古镇古村落黄金游 邯郸涉县娲皇宫入选

2015-05-07 10:02:00

近日,我省推出10条特色鲜明的古镇古村落黄金旅游线路,涉县娲皇宫以独特的女娲文化、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秀美的山水风光被列入“寻乡愁,望山水——太行山古村深度游”和“追寻英雄足迹,走遍悠悠古村”两条黄金线路。

邯郸涉县高危岗位轮换制压缩“小官巨腐”寻租空间

2015-05-07 09:52:28

从“百万镇长”“千万园长”到“3亿村官”,乃至挪用上亿元资金的村会计。近来,“小官巨腐”事件频出,不禁让人大跌眼镜,触目惊心。

涉县小伙打工受伤续:创业自救 做电商让家乡小米走出大山

2015-05-07 00:49:04

创业面临困难,王虎林也有所准备。我现在对未来是越来越有信心的,有困难不怕,一个一个解决,明天肯定会越来越好。

崔永斌在邯郸涉县调研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建设

2015-05-06 09:41:47

5月4日下午,邯郸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群工部部长崔永斌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涉县调研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范国珍陪同调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