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志愿者谷子结束尼泊尔抗震救援归来(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0 19:55:56 责任编辑:张岩

邯郸志愿者谷子结束尼泊尔抗震救援归来

谷子在调运救灾物资。图片由谷子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尼泊尔救援是我第一次前往国外救援,尽一切所能帮助他们是我的责任。”58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谷子如是说。谷子本名谷仓,是邯郸户外救援队队长,曾参与过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抗灾救援工作。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邯郸志愿者谷子先后赶至拉萨、日喀则及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震区展开救援。57930,他结束尼泊尔抗震救援归来,圆满完成此次国际救援任务。

    连夜辗转参与救援

    42514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当晚,谷子通过民间救援联盟微信群得知情况后,便和其他志愿者决定前往震区开展救援工作。因救灾经验丰富,谷子被任命为壹基金救援联盟救援总指挥。

    26日凌晨3时,谷子与另外两名志愿者连夜开车前往北京乘坐飞往拉萨的航班。抵达拉萨后来不及休整,谷子便与其他队友设立后方指挥部,立刻展开了救援协调工作。随后,由于救援需要,谷子随救援指挥中心转移至日喀则。

    此次救援行动谷子负责来自全国各地壹基金救援联盟的12支民间救援队伍。前后有三个梯队轮流在尼泊尔救援前线开展救援工作。包括谷子在内10名救援人员在后方指挥部负责物资调运以及救援队伍的装备、交通、人员的协调工作。

    作为总指挥,谷子负责所有救援志愿者们的衣食住行、安全、卫生,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左右。由于气压低,一些志愿者产生了高原反应。“一个北京救援分队的志愿者,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肺部水肿。”谷子告诉记者,“除了救援工作,我最担心志愿者们的安全。”

    当时很多留在后方的志愿者要求去救援一线,“为了大局考虑,我不得不把他们留在日喀则。”为了缓解志愿者的情绪,谷子逐个做思想工作。“不仅是他们,就连我也很想去一线救援。但是,作为总体的负责人,我的战场就是指挥部。”

    据了解,日喀则后方指挥部负责物资转运、发放和灾情调查、评估等工作。救援期间共向尼泊尔灾民运送食物、衣物、药品、棉被、帐篷、饮用水等物资共计6车。

相关新闻

尼泊尔救援中的“保定天使”感动异国人民

2015-05-05 13:30:54

燕赵都市报记者连线当天他们已完成两例地震伤者手术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遭遇8.1级大地震,伤亡惨重。 28日,由于刚刚经历地震,尼泊尔的电话信号尚不稳定,记者通过QQ联系上了闫丹和王晓春。

中国救援力量在尼泊尔境内全面开展道路抢通

2015-05-05 10:47:38

4日9时,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两辆挖掘机在友谊桥尼泊尔一侧桥头清理路面杂物和滚石。4日上午,记者随交通救援大队总指挥傅凌深入尼境内近十公里,沿途不断有当地受灾民众急切询问修路情况。

谷守义带领医疗队尼泊尔救伤员

2015-05-04 09:26:20

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后,河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中国第八批援助尼泊尔医疗队队长谷守义带领16名援尼医疗队员在受援国遭受大灾的紧要关头,身处震区,临危不惧,坚守岗位,主动请缨,积极有效地开展紧急医疗救援,展现了燕赵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被誉为“友谊使者”称号。

河北援尼医疗队:在尼泊尔人民最困难时候坚守

2015-04-30 13:41:54

河北第八批援尼医疗队队长、河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谷守义通过微信转告全院同事,他现在一切都好,昨天晚上到现在还有余震,但是感觉轻微,他们的工作今天是在当地的阿拉库耳市立医院全面进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