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八旬老兵回忆峥嵘岁月:只能听到嗖嗖的子弹声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5-12 10:04:0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今晚脱了鞋和袜,不知明朝穿不穿,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我们都随时做好为祖国捐躯的准备……”4月29日,记者在曲周县中医康复院采访抗战老兵常恩书时,尽管已经86岁高龄,但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回忆起抗日战争年代的事情如在眼前。

    常恩书出生在曲周县安寨镇衙后李庄一个穷人家庭,少年时,他目睹日寇侵占曲周城经常出来扫荡,惨杀百姓,烧毁房屋,抢夺粮食,抢宰牲畜,无恶不作。日军的暴行激起了曲周人们的强烈反抗。“当国家处于危难之际,我们都应该站出来,打杀日本侵略者。”1945年3月,16岁的常恩书光荣入伍参军。不久,他被分配到冀南军区第三军分区后方留守部,常年在曲周、馆陶、冠县等一带活动,与日军和日伪军进行激烈抗争。

    记者查阅历史资料了解到,冀南军区于1938年4月成立,宋任穷任司令员。1944年5月11日,冀南军区与冀鲁豫军区合并,成立了新的冀鲁豫军区,但仍保留冀南军区名义。冀南军区是八路军129师部队开辟的平原军区。该军区所属地理位置重要,军区部队英勇奋战,坚持敌后,给日寇以沉重打击,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一名战士,常恩书多次与日军以及伪军厮杀,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山东冠县邓官屯村外对日军的强力阻击。1945年5月,按照上级要求,常恩书随部队1000余人驻扎到山东冠县邓官屯村农户家中。一天晚上十点许,他们班的十几个人刚躺在草铺上。突然,村外岗哨吹响了紧急集合号。

    原来,日军探查到我军有一个团驻留在邓官屯后,立即集结1500余人,想趁着晚上对我军进行包围。眼下已经逼近村外的坟场柏树行,情况万分紧急。常恩书一个轱辘爬起来,随手夸上他的钩子步枪,和从百姓家中跑出来的战士一同向村外跑去。

    “他们在柏树行那头,我们在这头,开展了猛烈的攻击,当时只能听到嗖嗖的子弹声和砰砰的炸弹。有一个炸弹落在我身边不远处,轰一声巨响,飞起的尘土把我掩埋,险些丢了性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常恩书依然记忆犹新,整场战争大概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歼灭敌人80余人,我们20多名战士也付出了宝贵生命。

    “我们有幸活下来的人,每每想起牺牲的战友内心就难过。”面对记者,常恩书哽咽了。

    抗日战争胜利后,常恩书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11团。1949年11月,常恩书积劳成疾退伍到曲周县供销社工作,后到该县安寨镇敬老院当任过一段时间院长。直到2014年6月,常恩书住进县中医院康复养老中心。(通讯员谷怀平、丁少义 记者佘志娟)

相关新闻

抗战老兵张春贺:家仇国恨永世不忘

2015-05-11 13:55:22

司号员尚科山、警卫员贾连贵和张春贺的合影。4月22日,记者在九江市军分区第一干休所见到张春贺时,88岁的他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张春贺16岁参军打鬼子,从战士开始,一步步成长为排长、政委,一枚枚奖章和纪念章,印证了他烽火岁月里的伤痛与功勋。

110岁抗战老兵:我想进京看阅兵(图)

2015-05-11 13:52:44

黄柱焕称,黄胜庸是广东省目前健在的最长寿的抗日卫国勇士和淞沪抗战老兵。离开部队回到和平县老家后,黄胜庸又参与了在当地开展的抗日活动,并为东江纵队游击队员秘密传递和运送电筒、斗笠、药品等战争物资,成为一名东江纵队的秘密交通员。

抗战老兵忆台儿庄战役:敢死队身绑手榴弹突袭

2015-05-11 13:51:16

2013年,为了寻找在台儿庄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抗战老兵,祭奠大战烈士,台儿庄开展“寻找大战英烈”的活动,王清松的抗战事迹才被知晓。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27师79旅158团士兵王清松的任务是,和第30师的士兵在台儿庄城外侧翼阻击日军,协同城内驻军,守卫城池。

抗战老兵忆日军暴行 用刺刀挑起小孩狠狠摔地上

2015-05-11 13:44:26

没了刺刀的邵仁卿飞身一跃,抱住正愣神儿的鬼子,一旁的大老宋见状,赶忙上前,两人合力将鬼子拖倒。打了胜仗的邵仁卿伤心欲绝,因为战斗即将结束时,就在他的面前,一颗子弹射中大老宋的额头。

抗战老兵回忆淞沪会战:最惨烈时十个人活了俩

2015-05-11 13:38:36

原标题:抗战老兵回忆淞沪会战:最惨烈时十个人活了俩 夏继勋是山东省内唯一参加过淞沪会战的健在老兵,老人常说,比起他那些牺牲的战友,自己已经很幸福了。抗日60周年时,政府给我发了一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勋章,这是我现有的唯一一枚勋章,我很珍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