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抗战故事】百家村惨案:不忍揭开的刻骨伤痛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5-15 10:13:28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抗战故事】百家村惨案: 不忍揭开的刻骨伤痛

图为百家村公祭大会现场。王建刚摄

    “两名鬼子欲对妇女施暴,村民忍无可忍将鬼子打死后掩埋,结果遭到日军疯狂报复,全村128人被残忍屠杀焚尸……”1938年4月23日(农历三月二十三),驻邯日军在百家村制造了震惊冀南的“百家村惨案”。

    5月12日,记者走进百家村,回忆起七十七年前那腥风血雨的一幕,百家村对日民间索赔团团长张志海的第一感受依然是心痛。那是全村人不能忘记、不忍揭开的刻骨伤痛。

    百家村位于邯郸市区西部,分前后两个村。因两个村落相连,人们习惯地称之为前百家村和后百家村。1937年l0月17日,侵华日军占领邯郸,劫掠奸淫无恶不作。一次次的抢掠,一次次的受辱,激起了百家村人民的极大义愤。1938年4月22日下午,日军驻孟仵村的两名小头目又闯进百家村,其中一名日军在村西土洞内发现一名躲藏的妇女后,欲对其施暴。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与鬼子展开殊死搏斗,先后将两名日军全部打死。

    次日,400多名日本兵寻迹围村,将村民驱赶至村中空地逼问失踪日军下落。面对鬼子的枪口和残酷虐打,村民们咬紧牙关,没有出卖同胞。后日军在村西瓦沟内发现了被埋的两名日军的尸体,立即进行疯狂报复,一场大屠杀开始了。

相关新闻

邯郸“百家村惨案”搬上银幕《热土悲歌》开机邯郸市取景

2015-03-10 08:21:02

据介绍,电影《热土悲歌》已正式开机,全部在邯郸市取景,预计今年10月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并将作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献礼影片,参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奖活动。

《热血悲歌》在邯郸开拍 “百家村惨案”首次搬上银幕

2015-03-09 09:42:00

3月6日上午11点,以“百家村惨案”为题材的电影《热血悲歌》在复兴区百家村惨案纪念馆举行了开机仪式,这是国内首部专门反映“百家村惨案”的电影。

【抗战英烈谱③】郝梦龄:“成功不必在我,我先牺牲”

2015-05-15 08:34:41

河北藁城人。1919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副军长、军长。193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37年10月,在忻口会战中壮烈殉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