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安子岭村:穿越时空的古村落(组图)

来源: 邯郸晚报  2015-05-29 14:32:5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古村落街道充满历史的沧桑

    在这个到处充满着古色古香的村庄里,诸如王米合这样的四合院还有很多很多,大多都是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但是目前已经有个别建筑被村民改建为现代建筑。

    山寨位于村西凤凰山山巅,建于明代,原为驻兵后为躲避匪患所用,一直保存到现在,基本完整。南、北长约85米,东西宽约30米,占地面积2550平方米。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寨平面呈三角形,后寨平面呈长方形,四周用当地荒石粗略加工干砌寨墙,高低不等,最高有10米左右,最低处有7.5米,宽0.7—1米,寨墙上设垛口,垛口距离在0.8—1.3米,高低在1.1米。在寨墙上共设门3个。在山寨东侧存有记事碑刻一通,内容主要是不准在山寨周围进行取土、挖石等危害山寨安全等乡规民约,立碑年代为民国时期。

    安子岭古村落及山寨,是武安市保存比较完整而年代较早的山寨和古村落之一,但由于大部分房屋目前仍然归个人所有,因此改建情况较严重,古村落面积正在缩小。而山寨也没有专人看守,正在面临严重的破损隐患,亟待加强保护。(记者崔志梅)

相关新闻

被岁月包浆的太行遗珠 河北井陉县古村落

2015-05-24 18:55:16

交通从以前的“车粼粼马潇潇”到现在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是一个沧海桑田的变化。这七个北方古村落,因为布局、建筑、风俗在中国全球化进程中保存了部分传统文化,而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了都市人乐意寻找的“失落的乡愁”。就地取材,就势而建的大梁江古村民居,是天人合一思想的自然流露摄影:空游无依 

娲皇宫同时入选河北两条古镇古村落黄金旅游线路

2015-05-06 08:42:13

娲皇宫是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结合此次推出的10条黄金旅游线路,今年省旅游局将鼓励省内旅行社推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线路产品,鼓励自驾车旅游俱乐部组织开展名镇名村自驾游活动。

河北推出10条古镇古村落黄金游 邯郸涉县娲皇宫入选

2015-05-07 10:02:00

近日,我省推出10条特色鲜明的古镇古村落黄金旅游线路,涉县娲皇宫以独特的女娲文化、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秀美的山水风光被列入“寻乡愁,望山水——太行山古村深度游”和“追寻英雄足迹,走遍悠悠古村”两条黄金线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