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农妇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22:01:2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 通讯员李晓燕)“鸳鸯戏水”、“小鹿鸣春”、“花开富贵”……一幅幅形象逼真、惟妙惟肖、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剪纸作品出自肥乡县南营村一位普通农家妇女之手。这位农妇叫丰小兰,现年48岁,虽然只上过一年学,没什么文化,但酷爱剪纸,一双巧手能剪出各种精美绝伦的形状、图案。十里八乡的乡亲,谁家有个婚嫁寿诞的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小时候家里穷,全家只有一把剪刀,妈妈当宝贝似的藏着不让摸,生怕弄坏了。”从记事起,丰小兰就看到妈妈经常用剪刀剪鞋样儿、裁衣服,羡慕的不得了,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像母亲一样心灵手巧。13岁时,她与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帮着大人们纺花织布、做鞋绣花,才终于有了接触剪刀的机会。这一拿起剪刀就是几十年。

    14岁那年,为了给刚出生的小侄子做双虎头鞋,她去找村里有名的“能人”秀琴婶求虎头鞋样儿。秀琴婶二话没说,拿起一张旧纸,只见剪刀上下飞舞,不一会儿变戏法似的,一张虎头虎脑的虎头鞋样儿就呈现在她的面前,让丰小兰看得目瞪口呆、如痴如醉,从此,她着迷地爱上了这门手艺。回家后,她找来一大摞废纸,开始学着秀琴婶的模样儿,“比葫芦画瓢”练习剪纸。起初,从最简单常用的“囍”字入手,一张、两张、三张……不知剪坏了多少张“作品”,剪破多少次手指,流血了就找块布包扎好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她的技艺愈加娴熟,慢慢尝试着剪一些有点难度的,如花鸟鱼虫,名人头像等。丰小兰说,让她感到最有成就的事,就是村里有人结婚请她剪囍字、贴窗花。“看到自己的辛勤付出能够得到村民的认可,再苦再累也高兴!”

    如今,丰小兰已经成为村里的“名人”,来找她帮忙的人络绎不绝,不仅本村,甚至一些外村人家里有孩子结婚、老人做寿用的囍字、寿字和窗花,包括婚车上扎的大红花都是丰小兰亲手制作的。丰小兰告诉笔者:“都是乡里乡亲的,义务帮忙,不收一分钱。”

    三十多年来,丰小兰剪过的作品不计其数,但最多的还是“囍”字,她说,“囍”有喜庆、美好、和顺之意,是中国人最喜欢的汉字之一,尤其是在农村,人们为了讨个好彩头,结婚嫁娶时都喜欢用“囍”字来装饰新房。

相关新闻

张家口廉政剪纸数字展受关注(图)

2015-05-04 15:47:55

五一假期间,河北张家口廉政剪纸数字展馆异常火爆,先后迎来自全国各地参观展客1500余人次。作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张家口蔚县剪纸创作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产业。利用数字三维技术打造了国内首家廉政文化剪纸数字展馆,形成了永不落幕的网上展馆。

衡水市剪纸艺术委员会成立 开启衡水剪纸艺术新时代

2015-04-23 15:11:51

21日上午,衡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通过了各项议程,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衡水市著名剪纸艺术家秘青亚当选为首届会长兼秘书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