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农妇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22:01:23  责任编辑:孙明霞

    剪得多了,自然衍生出好多花样儿。为了把“囍”字剪出艺术效果,她把寿桃、花鸟、金鱼等糅合进去,一幅幅形象逼真而又寓意吉祥的“桃心囍”、“凤凰囍”、“金鱼囍”等40多幅作品组成“囍”字套装,是丰小兰最满意作品。现在,丰小兰创作的200多幅剪纸作品中,每一件都像是她的孩子,倾注着她的心血和情感。

    “剪纸是个细活儿,每一剪每一刀都要仔细认真,稍不留神,就会前功尽弃!”拿着一幅“双鱼莲花”,丰小兰介绍说,这个花样是50岁的邻居王东美从她奶奶珍藏多年的“百宝箱”里翻出来的,由于年代久远,纸已发黄,丰小兰看到后非常喜欢,这是她这么多年从没见到过的样式,难度极高。她先构思、再构图,然后动手制作,从晚上10点一直剪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才完成。

    丰小兰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手工剪纸的人越来越少,但与机制剪纸相比,手工剪纸更质朴、生动,依然焕发着独特的魅力。

    34岁的村民栗红英在装饰房子时,专门找到丰小兰“求”了几幅剪纸,用她的话说:“不仅看着喜庆,还挺有艺术‘范’儿,顿时觉得自己家里品味提升了!”48岁的张秀英闺女出嫁,特意把丰小兰请到家里,剪了一天的囍字、窗花、拉花;21岁的王群是位刚结婚的“新媳妇”,她对剪纸情有独钟,有事没事就爱到丰小兰家串门,讨教学习、拜求“大作”。

    “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喜欢民间传统手艺,我感觉很欣慰!”丰小兰说,为了培养年轻人剪纸兴趣,她经常鼓励她们自己动手,并手把手地教习。“只要她们愿意学,我就义务教,一定要把这门手艺传下去。”

    近年来,肥乡县政府非常重视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仅建立了非遗文化展馆,还在旧店中心校建成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在北营村成立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继承和培养民间文化艺术人才。目前,该县正将民间剪纸技艺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争取尽快申报市级名录。

相关新闻

张家口廉政剪纸数字展受关注(图)

2015-05-04 15:47:55

五一假期间,河北张家口廉政剪纸数字展馆异常火爆,先后迎来自全国各地参观展客1500余人次。作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张家口蔚县剪纸创作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产业。利用数字三维技术打造了国内首家廉政文化剪纸数字展馆,形成了永不落幕的网上展馆。

衡水市剪纸艺术委员会成立 开启衡水剪纸艺术新时代

2015-04-23 15:11:51

21日上午,衡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通过了各项议程,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衡水市著名剪纸艺术家秘青亚当选为首届会长兼秘书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