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独手农成民根雕达人:根雕是另一种生命(图)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6-05 10:11:42  责任编辑:王春锐

王明福和他的根雕作品。

    栩栩如生的孔雀、笑容可掬的老寿星、腾空而起的“祥龙”、精巧可爱的弥勒佛像……走进磁县都党乡同义村农民王明福的家中,一件件根雕作品巧夺天工。望着这些惟妙惟肖、浑然天成的根雕,很难想象竟是出自一位独手农民之手。

    今年55岁的王明福,开朗健谈、亲切和蔼,要不是他挽起袖子露出失去右手的胳膊,万万想不到他会是一个根雕高手。1994年,为了改变家里的生活条件,王明福着手翻盖新房,在山上搬运石块过程中,不幸被砸伤右手,留下了终生残疾,被确定为二级伤残。王明福因为失去一只手,原来的屠宰生意也没办法再做下去了。没有生活来源的王明福,决定到山上放羊为生。说起根雕,还是在他放羊的时候,一次看到被雨水冲刷出来的树根,随即想到用树根雕成一些造型特别的凳子,不想第一次雕成的7件作品就被一位收藏者看中,出价9000元全部收走了。于是,王明福萌生了以根雕为生的想法。

    “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任何雕刻机,手中只有几把凿子、锯子、斧头等简单的工具,全靠手工来完成,手磨起了血泡,痛得要命,但是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也不会放弃,因为我又找到了希望。”王明福说。一个树根,他要花费数月时间、经过十多道工序的精心打磨,才能将其做成一件精美的根雕作品。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他的雕刻水平日益提高,所雕刻的作品,受到行家的肯定,得到顾客的青睐。

    随着根雕产业在全国各地的迅速发展,王明福的根雕产业遇到了麻烦。首先是根雕的技艺和样式。王明福只念了几年小学,对根雕的技艺和样式全凭自己摸索,受所处环境的局限,提升缓慢。其次是对根雕市场的需求和信息所知有限,这进一步限制了他的产业的发展。

    磁县残联通过深入基层,了解个体从业残疾人实际情况和需求,采取有效措施,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为全县个体从业残疾人提供生产创业项目、技术和信息,扶持他们创业,发展项目。当了解到王明福的情况后,磁县残联主动为王明福联系了免费到福建、安徽和陕西跟根雕大师学习深造的机会,并积极组织他参加全国各地的手工产品展会。王明福先后雕刻出500多件根雕艺术品在各地展出,参展作品多次获奖。2012年他的根雕作品《孔雀开屏·牛》在澳门展会上获奖。2014年他参加了在石家庄举行的全省残疾人手工业产品展会。他的这种自立自强精神受到省、市残联的表扬,被磁县残疾人联合会树为磁县残疾人自主创业典型。

    因为自身的经历让王明福对残疾人就业的难处感同身受。“根雕对于我而言,不只是手艺,更是另一种生命。作为残疾人,我的人生因根雕而改变,我也希望能用根雕改变更多的残疾人。”王明福说,现在根雕作品能为他年均创收6万余元。在个人致富的同时,他还念念不忘带着残疾人士一起脱贫致富。王明福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扩大根雕产量,再增加盆景,帮助周边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据了解,磁县残联现在已经把王明福的作品拍照留档,准备放到网上,以期推向全国,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齐雄董建华)

相关新闻

程建垣:从根雕中寻找快乐的人

2015-03-27 10:10:44

程建垣创作的根雕《鹰》。随后的几年中,根雕的选料越发广泛,麻梨根因坚硬雕刻美观受到人们的喜爱。在痴迷根雕的过程中,程建垣也明白了一些道理。根雕让程建垣收获了快乐,然而生活却让他感受着五味杂陈。

邯郸70高龄老农巩庆华专注“根雕”化腐朽为神奇

2015-01-23 09:36:06

走进邯郸县河沙镇南文庄村农民巩庆华的根雕室,一件件巧夺天工的根雕作品琳琅满目。

邯郸一古稀老农专注“根雕”化腐朽为神奇

2015-01-09 08:21:40

走进河北省郸县河沙镇南文庄村农民巩庆华的根雕室,一件件巧夺天工的根雕作品琳琅满目。望着这些惟妙惟肖、浑然天成的作品,真不敢相信竟出自这位白发苍苍的庄稼人之手。

邯郸七旬老人爱根雕

2014-09-04 16:11:29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