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综述

来源:中原商报  2015-06-17 14:53:2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这句顺口溜直观地反映了当下农村娶媳妇得花大价钱的现实。在邯郸磁县,一场声势浩大的“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如一阵清风,悄然扫除着一些沿袭多年的陈规旧俗。

    出台规定给婚丧喜庆上一把制度“锁”

    如今,对于娶媳妇,很多农民直呼“娶不起”。除了彩礼外,还有“一动不动”(一辆汽车和一座房子),再加上订婚礼、家具家电、婚礼摆席等,所有开销需几十万元。

    从去年6月份开始,磁县向大操大办不正之风“亮剑”,在全县深入开展了“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一股倡勤俭、反浪费的婚丧喜庆新风在磁县悄然兴起。

    “磁县专门出台了婚丧喜庆规定。”磁县宣传部董建华介绍,党员干部因婚嫁丧葬事宜要安排招待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天,规模严格控制在20桌以内,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其他喜庆事宜不得以任何方式通知家族以外人员参加。公职人员办理婚嫁丧葬事宜严格执行“五不准”,不准通知、收取管理和服务以及其他有业务来往单位的礼金、礼品;不准使用公车、公款或占用机关单位场地;不准过度燃放烟花礼炮、放高音喇叭和摆放气拱门;不准上高档烟酒和菜肴;不准以分别宴请、化整为零、多批次、多地点、长时间等方式大操大办。办理婚嫁事宜,当事人须提前10日以书面形式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报告;办理丧葬事宜,应在事发24小时内以口头形式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报告。办事当天,在现场张贴办事公示,还必须有2人以上纪检监察员进行监督,事后,要形成报告报县纪委备案。

相关新闻

邯郸磁县薰衣草庄园开门迎客

2015-06-17 14:40:07

沿着蜿蜒的花间小道徜徉,淡淡的薰衣草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拍摄婚纱照的准新人们穿梭花海之中,不时传来欢快地笑声……6月16日,磁县溢泉湖畔紫海芳庭薰衣草庄园开园迎客。

磁县实施71项污染减排重点治理项目

2015-06-15 18:37:12

今年以来,磁县大力推进环保工作,努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磁县多举措激活养老保险“睡眠”帐户

2015-06-11 10:24:06

       近期,邯郸磁县针对部分个人缴费长期“睡眠”帐户,开展了以完善信息、宣讲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帐户激活活动。截止目前,已激活“睡眠”帐户200余人,参保者补缴养老保险费400余万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