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用火不慎成火灾事故罪魁祸首 邯郸开展整治行动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6-18 15:40:06  责任编辑:王春锐

    邯郸日报讯(记者孟令卫)夏季气温升高,是易燃易爆物、电器、汽车、柴草堆垛等火灾多发季节。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全市的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火灾起数、伤亡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有所下降,但诱发火灾的因素还很多,全市消防安全工作不容乐观。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夏季要及时做好家用电器自查自纠,经常维修检查车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保护自己,守护全家平安。

    用电用火不慎成罪魁祸首

    近日,水院北路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十余间临街简易门市房被烧毁,幸无人员伤亡。采访时,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临街简易房极易发生火灾,并易造成火势蔓延。

    工作人员介绍,截至6月10日,全市共发生火灾547起,因灾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7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了6%,死亡人数下降了36%,受伤人数持平,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38.7%。经分析对比发现,这些火灾中用电用火不慎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其中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所占比重最大;从起火场所上看,住宅宿舍、交通工具、商业和物资仓储及农副业场所发生的火灾居多;从行业类别上看,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发生的火灾较多;从分布区域上看,发生在农村地区的火灾居多。

    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展开

    面对夏季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日前,我市启动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活动中,消防支队三分之二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帮扶指导基层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6月16日上午,市消防支队下沉到馆陶的干部对辖区一家医院火灾隐患进行了全面复查。此次复查主要针对前期排查出的医院内电梯前室未设置防火门,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损坏,消防控制室控制柜存在故障等火灾隐患进行“回访”。在“回访”过程中,检查人员详细询问了隐患整改进展情况,并就医院在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指导和帮助。同时要求被检查单位做好日常防火巡查工作,确保火灾隐患不“反弹”。

    据统计,6月份以来,全市共检查社会单位1046家次、发现隐患1670处、督促整改隐患1528处,临时查封4家、责令三停4家。

    消防支队相关人员介绍,综合情况来看,我市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还急需提高,想要实现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宣传消防的氛围,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宣传机制,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

    小贴士

    夏季是火灾多发季节,消防提示预防7类火灾:①电气火灾;②汽车火灾;③施工现场火灾;④遇热、遇湿自燃的化学危险品火灾;⑤物质自燃火灾;⑥违章动火作业火灾;⑦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火灾。

相关新闻

理发店凌晨突发火灾 廊坊消防官兵成功扑灭

2015-06-18 15:08:58

6月16日凌晨,廊坊市大厂县铁道桥北侧清真寺旁一理发店发生火灾,廊坊消防立即赶赴现场扑救大火。

河北启动“上好一节消防课”活动 征集优质消防课教案

2015-06-18 00:07:35

6月17日,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教育厅在全省幼儿园、中小学、大专院校全面部署开展“上好一节消防课”主题教育活动,并征集优质消防课教案进行评比,网友可登陆河北新闻网进行网络投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